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务工者手里多了份资质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随着民工潮的到来,杭州上百家大大小小的职业介绍所里又出现了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民工们不再凭碰运气找工作,许多人是有备而来:从是否办理务工证到如何签订合同,民工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加强。

  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烹饪证书、特级钳工证明、熟练缝纫工……如今的打工者,除了肩负行囊,不少人手中还多了一份类似的“资质”证明。近日笔者在杭州劳动职业介绍
所看到,拥有一技之长的民工显然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岗位,半个小时内,已有8名打工者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26岁的章惠屏,来自安徽霍邱县。3年前,她曾随老乡来过杭州,可是受文化水平的限制,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经过刻苦学习,去年底她获得了二级计算机资格证书。在职介所,经过面试和上机考试,章惠屏击败了4名竞争对手,被一家技术咨询公司录用。

  “没有一技之长,盲目到大城市来找工作,这不现实。要想在杭州立足,必须先练好手艺,靠本事吃饭。”在签订了录用意向书后,章惠屏开心地笑了。

  笔者在职介所里见到,大部分民工对用工单位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已相当重视。有的人甚至明确提出,不签合同,宁可暂时待业。另一方面,在劳动部门的明文要求下,许多企业从自身发展和保护职工利益出发,也十分乐意与职工签订用工合同。

  受业务发展的需要,杭州宝山电器有限公司此次招聘了30名熟练工人,用工双方已签订了劳动合同。该公司一位人士表示,规范的合同对用工双方都有好处,尤其对广大外地来杭的职工来说,其自身的权益可得到极大保护。

  在一些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栏内,“可以签订劳动合同”正成为吸引广大民工就业的一个新亮点。(鲍一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