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对游港老人和小孩加收费用 “差别费”该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56 新华网

  你如果到过香港旅游,是否注意到旅行社合同中有一笔收费———“年龄差别费”呢?这笔费用,近来频频成为一些旅客投诉旅行社的“导火索”。记者了解到,尽管香港旅游业议会明确禁止收取这笔费用,但沪上一些旅行社照收不误,且似乎成了香港游约定俗成的规定。眼下正逢香港游高峰,记者对“年龄差别费”作了深入采访。

  沪上旅行社:代人受过

  沪上旅游业人士透露,“年龄差别费”问题出在低价团费。近来香港游的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地接社大打低价战,但低价使地接社拿不到该有的利润,他们便将购物作为赚利润的办法,而对没有消费能力的老人和小孩预收一定费用。沪上一些旅行社介绍,“年龄差别费”是代香港地接社收的,上海的旅行社没从中盈利。

  记者昨天一连致电沪上7家旅行社咨询“年龄差别费”,答复五花八门,有3家表示不收,另4家表示要收,且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有的旅行社对18岁以下不占床位的小孩一律加收430元,但对消费能力较小孩强一些的老人采取人数控制法,如每个团最多只能有6名老人,6人以内免收“年龄差别费”,超过6人会建议其余老人另外组团,否则每人加收300元。还有的旅行社对老人、小孩“一刀切”,按年龄收300元、400元不等的“差别费”。

  香港旅游业议会:禁收

  这笔在团费之外针对老人、小孩收取的“年龄差别费”合法吗?沪上不少旅行社人员认为,因为事先在合同里写明收这笔钱,游客出游前也知道,这已成了香港游市场中约定俗成的规定。

  不过,记者昨天致电香港旅游业议会,得到的答复是禁止收这笔费。该议会入境旅游部的叶贝珊称,2002年9月16日该议会就发出了禁止向入境旅客收取额外费用的决议,其中明文禁止向老人及儿童等旅客收取团费以外的附加费用等。叶贝珊表示,如有旅行社违反规定,议会接到投诉后会将其交给“规条委员会”仲裁进行处理。

  市旅委有关人士昨日表示,旅委不赞成对老人和小孩收取额外费用,但因为牵涉到不少香港地接社,收费情况较复杂,市旅委接到投诉后会根据具体情况处理,以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游客“自保”:慎签合同

  尽管向老人、小孩收取“年龄差别费”清清楚楚地写在合同里,旅行社和游客在出游前均书面认可,但近来时常发生游客游程结束后回沪投诉的事件。沪上有律师认为,游客胜诉的机会不大。

  有关律师表示,游客在签订合同前应该事先了解透彻,如有异议就该当场拒付。(记者/陶令)(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