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某班48个孩子竟有40个近视 "小眼镜"挤爆眼科门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12 沈阳晚报
排长队看眼睛
唉!咋整的
可怜的“小眼镜”
专家会诊
我看不见
妈妈忧心
  连续几天来,记者在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门诊看到了令人惊讶且心痛的场面:众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眼睛,一个又一个“小眼镜”还有他们的家长们,将四院眼科门诊挤得水泄不通。

  眼科小患者爆满

  2月9日,在眼科门诊里,记者看到一位母亲带着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来配眼镜。她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以前放学去接孩子,总能看见别的小眼镜从校园里走出来。当时还庆幸自己的女儿眼睛好。没想到女儿也成了近视眼,也得配眼镜了……”。

  候诊区里,记者和一个小女孩聊起来。这个有着一双清澈、漂亮大眼睛的女孩上小学四年级。她告诉记者,除了一天在学校的课程外,她每天晚上都有补习班要上。周一三五学习英语,二四六学习画画。除了上课补课外,她最喜欢的就是看电视,看书。繁重的“学习任务”每时都需要用眼,而不多的爱好又根本没有给眼睛休息的时间,女孩怎能不近视呢?记者问女孩是否喜欢学习英语和画画。女孩说喜欢,但她表示,真的不喜欢爸爸妈妈把她玩的时间全都用来补课。

  市四院眼科医生郝旭红介绍,该科室平时的眼科小患者就多,而一到放假时,小患者就显得人满为患了。她介绍,近来少儿的近视、散光、屈光患病比率在眼科疾病的比例不断升高。一个患儿的母亲带孩子来她这看病,她孩子所在班级的48名学生当中,竟然有40个孩子戴眼镜。郝大夫讲,目前,少儿视力下降的开始年龄越来越小,幼儿园阶段就出现近视的少儿人数不断上升,可以说,防治少儿视力下降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迫切课题。

  孩子不是学习机器

  少儿视力下降已成为当前儿童疾病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学校和家庭关注的焦点之一。

  专家们分析,尽管学校不断地在减负,但是家长给孩子安排的“课后作业”以及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等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郝医生讲,现在的家长比任何时候都注重孩子的培养。他们总认为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无论倾注多少心血都值得。为此一些学习班、补课班也就成了孩子放学后的固定去所。上课用眼下课还用

  眼,孩子的眼睛真的很累了。

  据相关调查结果表明,从少儿近视的发病率看,城市少儿群体明显比农村高,教学质量好的重点学校比教学质量一般的学校比例高,成绩好的学生群体比成绩差的比例高。由此看来,学生负担过重是导致少儿视力迅速下降的重要因素。看来给青少年学生、尤其是少儿学生减负,更多地关注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不仅是教育管理机构、学校的事,同时还涉及到学生家庭,需要家长对教育观念进行更新;否则,那边学校给学生减了负,这边家庭又要给孩子加负,没完没了的补课,让孩子充当了学习的机器,其后果就不仅是孩子视力下降的问题了。

  让“小眼镜”少一点?

  专家们称,鉴于目前治疗少儿近视尚无根治的良方,预防措施显得尤为关键。首先科学合理地制订食谱,改掉少儿挑食的不良习性。少儿挑食会引起营养不良,也是引起视力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少儿喜欢吃零食也不利于眼健康,零食里的营养成分少,还可能带有对身体有害的添加剂。

  其次要注意用眼卫生。不科学地用眼是导致视力下降的直接原因。这里既包括看书、写字要有正确的姿势,又要选择适当的光线条件;长时间看书写字中间要安排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尤其要控制少儿长时间玩游戏和看电视。目前预防视力下降的药物不断地向市场推出,在一定的范围内对解除眼疲劳、防治假性近视有效果。但这类药物作用有限。

  郝大夫介绍,配戴合适的眼镜是治疗少儿近视的首选方法,可以达到控制视力进一步下降、矫正视力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对少儿近视的治疗,除了配镜矫正外还没有更理想的方法。有些人想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但据记者了解,现阶段单纯用药物治疗少儿近视疗效有限,无法达到根治的目的。有些人则考虑采用器械治疗的方法,但据有关人士介绍,眼睛治疗仪器可谓五花八门,广告宣传上也吹捧得神乎其神,但从医学角度看仅仅解决的是一个视疲劳问题,让眼部肌肉松弛,而这一点普通的眼药水就可以做到。据了解,如今治疗近视眼疗效较为显著的准分子手术,目前只限于18岁以上的成人,而不能普及到少儿。本报记者贾咏文王勇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