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上海疫点 始于大都市的一个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1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1月30日,上海南郊的南汇区康桥镇怡园村被宣布发现疑似禽流感,此时仅仅是养鸭户许生伟发现自家鸭子大批死亡的第二天

  文/许凯(发自上海)

  “我们这儿已经很难找到活鸡活鸭了。”从康桥到怡园村的路上,的士司机小张对记者说。从1月29日,这里首次发现部分鸭群感染疑似禽流感以来,康桥这个与徐志摩《再别康桥》同名的上海南汇区的小镇,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这天,消息传出去不到一小时,就有30多家境内外媒体来到这儿。

  为了控制疫区,政府以怡园村为圆心,以3公里直线距离为半径画了一个圆,圆周上的各个路口,成为当地人严防死守的据点。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严禁进入,出来的车辆一律要消毒。

  火箭村正好位于这个圆周上。从康桥到火箭村,途经两个路口,都站着数名警察和穿着白大褂的消毒人员。当记者来到火箭村口,穿着白大褂的火箭村村民谢志新正在忙着给村内出来的车辆消毒。他使用的药水是南汇区畜牧兽医站送来的新过氧乙酸。

  “从1月30日凌晨2点,我们就开始对这里进行隔离了。我们村上很多人都被动员来做这个工作。”谢志新说。

  养鸭户许生伟的鸭棚,位于怡园村东南角,走过去要穿过一条小小的土路。在这条土路外面不远,有关人员用绳子拉了一条长长的隔离带。隔离带里,奔跑着三三两两穿着白大褂的喷药人。隔离带上面,贴着写有“严禁入内”的小牌子。通往鸭棚的道路上,已撒了白白的石灰,像刚下过雪一样。

  “里面很危险,任何人都不能进去。”一个自称送药的人对记者说,“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养鸭户许生伟:“我们不能对不起良心”

  “现在,我们就像惊弓之鸟一样,不知道面临的将是什么样的结果。”楼可平说。1月29日,她和丈夫许生伟向上海市南汇区畜牧兽医站上报自家鸭子病了。从那天起,他们被一条隔离带隔离起来。

  和楼可平夫妇一起被隔离的,还有4户人家共11口人,其中两人是帮着养鸭的打工者。他们共圈存肉鸭、种鸭3.5万羽,发病点周围半径3公里内有畜禽近30万羽。

  “1月29日中午11点半,我给镇畜牧兽医站打了电话,12点镇防疫站人员来到我们这儿,给鸭化验。”楼可平说。

  “现在,我们很正常,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每天测两次体温,家前屋后、道路、周边环境都进行循环消毒。”宣爱红说。宣是楼可平的邻居,她们家养了6500只鸭。

  隔离,鸭子的死亡,让楼可平一家觉得沮丧到了极点。“为此,我和丈夫吵了一架。这些天,我们太压抑了。”楼可平对记者说。

  楼可平的丈夫许生伟36岁,浙江诸暨人,23岁来南汇承包养鸭,现已13年。2003年1月,许与怡园村委会签订协议,承包1500平方米土地养鸭。“这批鸭子,刚买回来每只都打过防鸭瘟和肝炎的疫苗。”许生伟说。

  1月26日晚,他们夫妇突然发现鸭棚里有两只鸭子不吃饲料,歪着头,精神不振。他们判断鸭子得了浆膜炎,连夜给鸭棚里1800只鸭子打了抗生素。

  “以前鸭子生病时,打一针抗生素,隔夜就有精神。但这次没灵验。”许生伟说。29日中午,夫妇俩正吃饭,突然看见家门口的池塘边躺着好多鸭子。“我跑到池塘边时,两条腿都软了,河边躺的一片鸭子都死了!我一边捡着死鸭子,一边哭,十几年来的积蓄都投到这些鸭子身上了。半小时,我们捡回200多只死鸭。”楼可平说,“死亡的200多只鸭子,一种是野鸭,一种是樱桃谷。”

  突如其来的遭遇,让楼可平难以接受。她的丈夫许生伟眼睛一直不好使,夫妻俩也走了一条艰难的生活之路。如今,8000只鸭子又遭遇到这样的不幸。“如果我不报的话,我们多少也可以拿到十几万的收入。但我总觉得不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楼可平说。

  抱着朴素的道理,楼可平一家向有关方面上报了鸭子患病的消息。正是这一上报,使她面临乡亲们不理解带来的压力。“有人说我是罪魁祸首,有人当着我的面讽刺我出风头,数钞票数得手疼(指责她们上报政府,获得大量好处)。”楼可平哭了,“我们给当地造成了恐慌,几个市场都关闭了。”

  不过,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这几天,区、镇政府每天都有人来安慰我们,叫我们不要担心,政府会适当补偿我们损失。”

  上海行动:斩断传播链

  “可以这么说,今年的禽流感防治工作,我个人认为不比防SARS时的重视程度小。”在怡园村隔离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早在1月29日中午11点30分,南汇区畜牧兽医站接到报告后,迅速按照市和区政府制定的应急预案要求,派人赶到现场进行临床诊断,对病死鸭子进行剖检,并抽取了周围28只活禽的血样送到市畜牧兽医站疾病诊断中心进行血清学检测。

  29日晚,南汇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机构,落实禽流感应急预防的措施:对疑似病例发现点周围3公里半径区域全面封锁,由公安、交通部门会同畜牧兽医、卫生检疫部门在各道口设置封锁线,进行封堵管制,确保禽类、禽产品不进不出。

  “他们一直捕杀到早上7点多。”楼可平向记者证实说。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从29日晚就开始对疑似病例发现点附近的3.5万羽染疫禽全部捕杀。30日,他们又组织近2000人的队伍,在半径3公里范围进行地毯式检查,对该范围内的所有畜禽进行捕杀、消毒、实施无害化处置;在周围5公里范围的畜禽进行紧急强制免疫。此外,对发现点全面消毒,由CDC(疾病控制中心)对有关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检测,对捕杀禽类进行补偿的工作已着手组织实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