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洁净煤的困境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17 光明日报

  邵渝

  据报道,新疆高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洁净煤,却遭到了叫好不叫座的境遇。虽然乌鲁木齐市下达了有关行政命令推广使用洁净煤,但是洁净煤因其比普通煤每吨贵20元而受到市场冷遇。实际上,这20元成本完全可以从燃烧效率提高导致用煤量的减少上找回来,而其环境效益更是不言自明。

  不仅洁净煤遭遇困境,我们看到还有许多环保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冷遇,如再生纸、环保餐具、节能灯、节水便器、低排量汽车等等。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还是有些人没有认识到资源环境的压力,没有养成节约资源和使用环保产品的习惯;许多人把“省钱”(实际上不一定省)看得重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甚至还有少数人把使用高耗能产品、浪费资源作为享受和炫耀。

  伴随着二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要生活得更好一些、消费得更多一些,这些愿望没有错,但环境保护这根弦不能松。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反思工业文明的生活方式,着手建立环保经济,推进全民环保,提倡节制消费,环保产品的销路在这些国家是很不错的。而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更大,近年来电力、原材料紧张和环境恶化已经敲响了警钟。我们没有条件再走西方国家资源高消耗的老路,而应当尽快进入生态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实现这个跨越,科技是先导,产业是支撑,消费是动力,制度是保障,人的观念转变是根本。因此,每个普通消费者要从我做起,主动使用环保产品,以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升级,争取成为生态文明的先行实践者和受益者。

  环保产品刚推出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往往是弱势的。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来弥补市场的缺陷和失灵。首先,要提供制度和法律的保障。我国即将建立完善生态环保的法律体系,要根据这些法律进一步制定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可操作的规章、制度、行业规范,形成环保产品取代传统产品的制度先导和促进机制。其次,要使用经济杠杆,如税收优惠、融资支持、价格补贴、消费鼓励等,帮助新兴环保产品形成完全自主的市场竞争能力。还有,要充分发挥公共媒介的导向作用,向全社会普及使用环保产品和节约资源光荣、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可耻的理念,并且可以通过科普宣传使大众了解环保产品的科学原理、环保作用、经济价值,让大家自己算清“经济账”、“环境账”、“资源账”、“健康账”。

  另外,企业和科研机构也要充分认识到时代潮流、制度要求和产业趋势,认识到赚取绿色、阳光有增长潜力的利润,从而抢占未来市场的高地,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让环保产品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