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交大:渐进式推动研究生教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综述(本报记者徐敏褚宁)研究生教育改革今年将驶入“快车道”。记者从本市教育部门日前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招生模式和培养方式,将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头”。市教育部门鼓励若干所高校或者院系,在这方面进行创新。对此,沪上高校作何反应?记者获悉:复旦、交大正“渐进式”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招生:学校“自选动作”更多

  记者从复旦研究生院了解到,该校招考研究生其实每年都有一定的改革动作,一位研究生院的负责人称,该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不会“一夜之间”发生重大变化,而是稳妥推进,改革的宗旨是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据悉,复旦招收研究生的过程中,学生的“绩点”排名不再是直升研究生的唯一标尺,复试的权重将逐渐加大。该校已推行“两院”院士、杰出教授和“863”、“973”计划的首席科学家等博导自定考试方式和考试内容,自主选拔博士生。今后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也将拥有这一权力。

  在统考统招的大框架下,上海交大计划适当扩大推荐免试直升学生的比例。目前,这一比例占研究生录取人数的20%左右,基本上都是本校和外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今后,这一比例将扩大,其中要留出一部分名额给历届生中的优秀人才和为西部地区定向培养的人才。如何保证免试直升的公正性?交大有关人士表示,在应届本科毕业生中的推免直升工作已开展多年,学校已建立起科学、公正的评价体系,包括学生大学成绩排名、发表论文情况、科研实践、导师推荐等指标;在此基础上,将针对不同的推免直升对象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复旦今年招收的直升外校学生已达到38%,据称其今年的目标是40%以上。

  学制:在“弹性”上做文章

  在研究生培养模式上,教育界人士议论比较多的是学制问题。目前,我国硕士生培养期为2-3年,博士生培养期为3年。一种观点认为,目前硕士生培养期过长、博士生培养期过短,是否可作调整?这样可以腾出一部分硕士生导师的资源,用于培养博士生,提升培养水平。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我国的硕士、博士生学制与国家学位体系相关。在美国,硕士生属于学位“过渡层次”,学生只学课程,不做论文,学制为1-2年;而我国的硕士生属于学位“独立层次”,学生既要学课程又要做论文,如果“一刀切”缩短学制,会影响学位的“含金量”。

  在学制问题上,复旦、交大在“弹性”上做文章。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有关负责人称:研究生教育将向真正的“学分制”发展。即只要取得了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即使你没有学满固定年限也能毕业。反之,如果研究生被学术以外的事情牵扯太多精力,导致迟迟无法拿到足够的学分并且完成论文,当然就不能毕业。交大把博士生培养期定为3-6年,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制度“逼”学生写出高质量学位论文,否则将被末位淘汰;在这样的严要求下,目前交大半数以上博士生实际在校时间都在3年半到4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