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垫付基金”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4 扬子晚报

  新闻背景: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八,南京夫子庙接待了国内外游客300多万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旅游商贸收入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在十几天中,夫子庙派出所包括所领导在内的32名干警全部没有休息,天天在岗,化解了一起起纠纷。

  新闻故事:

  贡院街的一家工艺用品商店内,十多位青年人与店方发生冲突,商店生意全部停顿,路边还有许多游客在围观。起因是两位小姐花19元购买了一只工艺茶杯,后来想想又不想要了,提出退货,营业员说公司规定售出商品没有质量问题就不能退。2个女孩喊来同伴到店里帮忙,一时间吵得不可开交。商店只好打了110报警。夫子庙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稳定了现场秩序后,让商店照常营业,并将双方代表请到派出所调解。商店营业员因为权力所限,不敢擅自决定退货物,而顾客方死活要退掉茶杯,僵持不下。民警见这个纠纷当时协调不出结果,便从派出所设立的“小商品买卖纠纷先行垫付基金”中拿出了20元钱,付给买茶杯的顾客,算做退货款。事后,派出所与店方负责人联系,这位浙江来南京投资的张经理得知事情的经过后,表示破例接受这起退货,感谢吴警官帮他们维持了营业秩序,并主动让营业员将20元钱送还到派出所里来。

  新闻回溯:

  民警自己花钱处理纠纷?夫子庙派出所冯所长的一番解释,让记者对夫子庙派出所的执法创新有了新的认识。不久前,有位北京游客在夫子庙观光旅游时,因为碰坏一只工艺座钟而与售货员为赔5元钱还是赔10元钱争执起来。闹到了夫子庙派出所后,调解的民警想到,外地游客老远地到了南京,还急着跟团游玩,于是自己掏了5元钱平息了这场纠纷。事后,民警找到了那个卖座钟的老板再进行调解,那老板表示赔偿5元钱是可以的,还把5元钱退还给了民警。几天后,北京的客人也给派出所打来电话,表示那天他并不是舍不得5元钱,只是觉得不服气。这个纠纷的处理给夫子庙派出所的领导带来了启发。根据经验,有不少刑事案件都是由民事纠纷造成的,及时化解民事纠纷是维护治安的好办法。他们决定拿出一部分民警考核的费用,成立一个“小商品买卖纠纷先行垫付基金”,以后民警再碰到这类纠纷时,就先用这基金垫付,让游客走好,事后再进行调解。

  派出所的民警们都说,夫子庙是个特殊的辖区,外地游客众多,夫子庙的形象有时候就代表着南京。夫子庙地区集中了小商品的买卖,买卖纠纷时常会发生,最后常常闹到派出所,有些纠纷一闹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半天一天,牵扯了民警的精力,同时又影响了游客的行程、影响了商家的正常营业。民警在处理纠纷时实行基金先行垫付,有诸多好处。

  新闻反响:

  小商品买卖纠纷先行垫付基金自去年下半年实行后,获得的效果明显。当事人是连声叫好。到目前为止,该所已处理了十几起小商品买卖纠纷,由民警先行垫付了的基金,商家大多会主动“掏”出来归还给派出所,从基金中真正赔偿出去的只有5元钱,商家在调解中都认识到民警的行为实际是维护了他们的利益。如果一个店铺长时间被一个纠纷纠缠着,必然要影响生意。而当场能获得赔付,消费者也是满意而归。

  更令人欣喜的是,现在需要派出所赔付基金先行垫付的纠纷变少了,一些商店从派出所的做法中得到了启发,能够积极地解决与消费者的纠纷了。本报记者 赵霞 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