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月禁售手写航意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4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曾经搅乱春运期间的航意险市场、被媒体激烈批判的手写保单,终于被保监会正式封杀。昨天,中国保监会向各地保监局和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伤害保险市场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在机场和代理点销售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必须实现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实时管理,禁止手工出单销售替代产品,切实保障投保人合法权益。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是去年进行航意险改革时,保监会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的航意险替代产品,以打破以前航意险单险种的垄断局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保障选择。现在的问题不在于航意险替代产品妨碍了航意险产品的销售,而在于航意险替代产品手工出单的销售方式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

  该负责人指出,手工出单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手工出单不能保证保单信息及时进入保险公司数据库,损害了消费者的保障权益;第二,一些代理机构以电脑故障为由,销售手工出单的替代产品,损害了希望购买电脑出单航意险的旅客的选择权利;第三,手工出单极易导致撕单、埋单等违法违规行为,造成国家税收流失,造成保险公司保费和利润流失,影响其偿付能力;第四,为犯罪分子制造和销售假冒保单提供了可乘之机。

  但该负责人同时强调,保险公司销售的保单,不论是手工出单还是电脑出单,都是保险合同。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不能把手工出单的保单与假保单混为一谈。手工出单是一种销售管理方式,制造假保单是一种犯罪行为。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昆明、重庆、成都、福州、西安和武汉等地的保监局,已经停止在机场销售手工出单的航意险替代保单。2003年10月,北京保监局也组织航意险共保体对首都机场手工出单出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清查。在今年春运期间一些机场出现手工销售替代产品扰乱市场的问题后,中国保监会在2月5日召集北京地区保险公司举行专题会议,商量对策,并在昨天正式下文件禁止手工出单。

  新闻链接

  新华人寿推出手机短信投保航意险

  2月6日,新华人寿在北京地区推出手机投保航意险的业务,凡北京移动用户,都可通过手机短信进行无线投保、保单信息查询、保单寄送和退保等业务。用户发送短信:“***(被保险人姓名)***(航班号)”到01636,就可以获得保险公司提供的每份20元、保额40万元的航空意外伤害保险。12

  中国人保推出网上和短信投保交通意外险

  日前,中国人保在北京市场推出了可以通过网上或短信投保的“全程守护”意外伤害保险卡系列产品,其中的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卡每张88元,持卡人在一年期限内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不同交通工具时遭受意外伤害,可最高得到分别是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和20万元的赔偿。12

  作者:张艳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