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男张仙与送子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48 天津青年报

  尚洁

  旧时,天津天后宫的过街楼———张仙阁上,供奉着好几尊神像,其中主神便是形态俊美、飘逸洒脱的张仙神。张仙 神被民间视为送子神。

  广义地说,送子神是主宰并赐佑民间生育子嗣、繁衍后代的神灵。旧时,民间崇尚多
子多福,重视传宗接代,把有无 子嗣继承家业看做一个家庭兴衰的标志,因此对送子神灵格外信奉。民间除了到天后宫向天后娘娘祈求子嗣外,还创造了为其 分劳的泰山娘娘(即碧霞元君,俗称“侉娘娘”。传说她是泰山上的女神,为东岳大帝的女儿,能“滋生万物”)、子孙娘娘 、千子娘娘、引母娘娘、百子娘娘、送生娘娘、催生郎君、送子观音、张仙等众多可满足人们求子保幼愿望的神灵形象。

  人们在塑造送子神灵时,大都将其与孩子形象一同塑造,使人一目了然就能分辨出她们的职能。如:子孙娘娘的形象 是手抱小儿,身背口袋,袋内装满小孩;千子娘娘、百子娘娘的形象都是浑身上下爬满小孩;引母娘娘是以手领小孩的形象出 现;逐姓催生郎君的形象是身披布袋,袋中装满小孩,背上亦爬满小孩;送子观音也是手托小孩的形象;送生娘娘被塑成两面 人,前面善脸,慈眉笑目,背面是恶脸,凶恶骇人。传说这位娘娘把小孩送生到人世间时,惟恐孩子留恋不舍,所以在送生时 ,先是善面,然后又回过头来,露出恶脸,孩子一害怕就降生了。

  张仙是位传说颇多的神灵。民间认为其前身是花蕊夫人的丈夫———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后蜀被宋太祖赵匡胤灭后, 孟昶的爱妃花蕊夫人也被送到汴京皇宫归新帝所有。花蕊夫人不忘故主,时时怀念前夫恩爱,就画了一张孟昶挟弓射猎的画像 ,挂在寝室墙壁上。一天,赵匡胤见到此画,询问其故,花蕊夫人诡称其为“我蜀中的送子张仙神”。后来,传到民间,求子 之人纷纷供奉起张仙来。

  民间还认为张仙既能送子,也能佑子,称他为“张仙爷”。当年天后宫内为其在过街楼上建立了张仙阁。阁内供奉张 仙神像,其神姿与一般神仙不同,一身华丽的贵族打扮,面如敷粉,唇若涂朱,五绺长髯,飘洒胸前,一幅十足的美男子形象 。他左手张弓,右手执弹,作仰面直射状。若是神祃儿,右上角还常画有一只天狗。旧时,天津不少居民家中还把张仙的神祃 儿或画像镜框挂在卧室房山、炕灶烟道出口处悬架的供板上,供上香碗、蜡烛。板上还要设一小瓷碟,内放四五个湿白面球, 每日更换,据说是喂天狗的。传说因烟囱冲着天,会有天狗从此钻进屋里,吓唬小孩,传染天花。张仙爷守住了烟囱口,天狗 就不敢进屋了,可保佑孩子一年平安。此外,人们还认为生男孩要悬弧矢(弓箭),张仙所夹“弹”与“诞”字谐音,暗含“ 诞生”之意,因此人们将张仙爷奉为专管人间送子之事的“诞生之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