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途自助行,想好了再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18 新晚报

  本报讯 驾车自助旅行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方便是方便了,但是这种旅行方式也存在不少的“意外”之处。

  老家在山东的周先生,今年新换了一款别克君威,他早早就决定驾车回乡与老母亲团聚,一家三口顺便也能到沿途景点观光一番。但是半个月里走走停停的5180公里行程下来,他却教训多于经验。

  首先是吃住行的费用问题,吃住不算,行上的花费主要是两点:过路过桥的买路钱和给汽车加油的钱。按照他的粗算,这两项费用大概是每公里0.7元,仅此,他的支出就是近4000元。单从这点上说,驾车自助一点也不比随团走便宜。

  另外一点就是绝对得看老天的脸色行事。春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冰天雪地,雪雾天气较多,耽误时间,多走冤枉路的事不可避免。周先生的运气还可以,遇上了两次。一次是1月28日由济南去曲阜,如果走北京到福州的高速公路,两个小时即可到达。但是由于大雾高速公路封道,只好绕行,所费时间整整多出一倍。

  第二次是1月31日返哈途中,因为大雪和大雾京沈高速封道,只好从河北的香河县开始绕行102国道。但是又赶上102国道修桥,无奈绕行205国道。从河北香河县到抚宁县,行程是200多公里,但是却用了5个多小时。周先生感叹,这不单单是耽误时间的问题,期间的麻烦、焦急和无所适从非亲历而难有同感。

  在天津,因为道路陌生,周先生曾两次雇出租车引路,一次是去宾馆,一次是出城。因此他强调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可以与读者分享,那就是每到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是马上买一张当地最新的交通旅游图,按图出城,不然在城里绕来绕去更上火。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驾车自助旅行肯定是今后越来越流行的一个潮流。但是周先生的经历告诉我们,驾车上路前,从驾驶经验、旅行常识到应付各种突发局面的心理和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千万想好了再上路。(本报记者王业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