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歧视烟民”是种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4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2月7日,合肥市人才市场内,合肥地区2004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此举办。在众多的招聘单位中,有一家单位的展台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家网络公司的展台上,摆放着一个小小的牌子,牌子上写着“XXXX公司(烟民免谈)”,这一举动顿时在现场引起了争议。令人想不到的是,事后,这家公司又要就此事自己将自己告上法庭。

  招聘会上“歧视烟民”

  昨天上午,本报热线接到一位安大的毕业生电话,称自己在2月7日的合肥市人才招聘会上遇到一家网络公司招聘,他本想应聘程序员,结果因为抽烟而被拒之门外,因此他想将这家公司以“歧视烟民”告上法庭中,而就在2月7日,同样有一位自称是科大信息管理系的学生也致电本报反映该事。昨天上午,当记者按照安大学生留下的联系方式与其联系上欲了解详情时,一通电话却发现对方是以前的一位采访对象,而这个采访对象正是这家网络公司的创办人张某。就在记者认出张某的同时张某也认出了记者,于是,这位假冒的安大学子向记者披露了事情的真相。

  公司老总坦言是炒作

  公司为何在招聘会上打出这样一个奇怪的要求?当记者当面向这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子张磊提出疑问时,张磊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目前有7个人,6男一女,确实都不抽烟。但是对于在招聘会上打出这样的牌子,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在炒作自己的公司,“希望借此提高公司的知名度。”

  “我的这一灵感来自于去年开审的中国第一例乙肝歧视案,当时我们公司就已经计划在今年招聘一些人员,但我还想借招聘将我们的公司进行一些宣传,于是我立即在网上搜索了“烟民歧视”和“烟民免谈”;结果发现网上关于这方面的事件很少,只有媒体报道过关于北京的一个女子在出租房屋时,曾经提出过“烟民免谈”,而一般的企业却未曾有过这样的举动,于是这一思路便在今年的2月7日付诸行动。

  “当天的反响还不错,当面就有人和我们争论起来,而且一些媒体也进行了跟踪报道。”只是张磊没想到的是会有科大的学生将此事反映到报社,但是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张磊更加高兴,一个大胆的想法立即在他脑海中诞生———自己告自己的公司“歧视烟民”。据其介绍,他目前已经找好一个朋友,让其来就“烟民歧视”告自己的公司,而他自己目前也已经找好了律师,积极准备应对这场“官司”。

  “这不是我第一次搞这样的策划,去年我就策划了两次。”去年从一家公司跳出来后,张磊就自己创办了这家网络公司,但是自己的公司刚成立,一直苦于无法扩大知名度的他,开始想到了借助策划来吸引大家的眼球。于是,2003年他先后在网上将合肥市步行街和包公祠的网络实名给抢注了。在谈到自己这种策划能力的形成时,张认为在山东一家报社实习的经验对自己很有帮助,这期间让他学会了如何制造一些“麻烦事”来吸引老百姓及媒体的关注。

  两位专家谈看法

  对于这样的一个奇怪的公司策划,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安徽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王开玉研究员认为,这种事情让他联想到文艺界的一些炒作,他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应该立足于提高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这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即使炒作也应该将一个企业的最精华部分体现出来,如果仅仅是为了炒作而炒作,即使是成功的炒作也只是一时的成功,一个企业最重要的仍然是修炼好自己的“内功”。

  国运律师事物所的许业圣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该企业的这种行为值得商榷,因为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企业用工规定,违反了平等就业权利。谈及该公司准备应对的这场官司,他认为这个案子本身立案可能都有问题。

  (记者吴尚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