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去年下半年,宣威市倘塘镇新乐村委会猫山头村民小组的一妇女,因分娩大流血,计生干部火速抢救,才把她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为答谢这些热情为民服务的计生干部,其家属给市计生局赠送了一面“尽职尽责的白衣天使”锦旗。这是该局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之后,将计生工作从“管理为主”逐步向“服务为主”转变,从“要我做
”的被动服务转变为“我要做”的主动服务的一个缩影。过去,无论计生干部进入哪个村庄,村民们都有些担惊受怕,特别是育龄妇女怕见计生干部,哪怕计生干部磨破嘴皮、撕破脸皮、走破脚皮,村民们也不理解。为此,计生干部把这一工作说成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针对这一被动局面,局党委就结合计生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认真查找原因,从干部职工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抓住“双为”教育活动的契机,加强学习。

  今年春节前夕一个双休日的晚上8时,北风呼啸、寒风刺骨,记者来到位于宣威城郊窑坡上的市计划生育局,只见读书室里机关干部和职工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计划生育的技术知识。

  在读书室的书橱里,陈列着各种理论和有关计划生育方面的书籍。干部朱加千说:“过去,学习理论,领导说的多,但实际坐下来学的少,大家有时间就玩耍;现在,学习理论已不是口号,而是落在了行动上,大家聚在一起学习,不仅加强了交流、沟通和团结,而且还丰富了理论和业务知识。”“新的世纪,知识更新非常快,我们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有的放矢地指导好基层计生工作。”张学涛接过了话茬:“如果我们不努力学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工作中就会出现偏差,影响干群关系。”正在一旁看书的陈春丽插上话:“我们计生服务站的干部职工,通过局机关提供的学习园地,使我们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吕桂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以往在工作岗位上各吹各打,通过学习,变管理为服务,树立了我们计生干部的形象。”

  翻开干部职工学习档案,只见每个档案袋里都装着计生干部职工读书笔记、学习心得体会和考卷的得分情况。宣威市计生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沈立德说:“计生工作是一项政策、法律和技术相对密集的工作,为使宣威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局机关提出了‘建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的工作目标,要求每周二、五领导干部带头到读书室学习,每位干部职工写出5000字的读书笔记、不少于3000字的心得体会和对照检查材料,每个季度进行一次闭卷考试,并把各个阶段的学习成效和考试成绩装入干部学习档案,作为年终考评、评优、评先和选拔科室负责人的依据之一。”

  通过学习,在全市计生干部中逐步树立了“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的意识,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了解民情,将计生工作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增进了干群关系,夯实了计生工作的群众基础。各计生服务站利用宣传橱窗、人口学校等多种形式宣传计生政策法规及有关的科普知识,不但将计划生育的政策、知识及有关办事程序向群众宣传,而且还将服务的内容延伸到妇幼保健和卫生防疫方面,力求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提供服务。

  尤祥能(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