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1月社会治安稳定 警方提示:自我防范仍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1月,我省一些地方虽然发生了不同事故和案件,但没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和案件,各族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然而,自我防范仍不可少,广大群众依旧需要有针对性地增强自我防范的意识,保护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在昨日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孙春荣作出提示。

  受到侵害要及时报警

  1月,各级公安机关查处治安案件7000多起,共立刑事案件6700多起,其中,立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盗窃案件4300多起,抢劫、抢夺案件1200多起,这几类数据均比上月有所减少。从案件发生地域看,经济发达地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多于其他地区。当月内,全省还查获毒品案件900余起,缴获毒品500多公斤、易制毒化学品8吨。

  抢劫、抢夺犯罪活动发案时间分散,多发生在城区和城郊接合部,包括商业繁荣地段、学校附近、车站、道路环境复杂、不法分子易于潜逃的地段。希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外出要注意可疑人员,尤其是女性外出,最好有伴相随,不要带太多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为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侦破杀人等重大恶性案件,警方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向警方提供案件线索;同时,要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做好护楼、护院防范措施,以预防案件的发生。一旦受到侵害要及时报警。

  车辆防盗勿乱停

  1月,全省共发生机动车被盗案件1000余起,80%以上的被盗机动车都是摩托车。盗窃机动车案件多数是车主对车辆保管不严,乱停乱放,被不法分子撬盗。为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警方希望广大车主增强防范意识,停车时注意锁好车门,并将车停到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切忌为了节省几元钱的停车费将车辆停放在无人看守的路段及其他偏僻的地点,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拖拉机农用车不要坐

  1月,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890起,致251人死亡,58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仅春节期间事故就有436起,死亡112人,受伤343人,其中,特大事故8起,死亡55人,受伤73人。较典型的是:1月21日零时,思茅的杨某酒后驾驶拖拉机并违章搭载,使车辆失控翻下公路,致3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1月23日17时许,陇川陈某驾驶拖拉机违章搭载坠入河中,致6人死亡,4人受伤;1月24日13时许,弥勒石某无证驾驶倾卸小货车违章搭载翻下道路,致3人当场死亡,3人重伤;1月26日12时许,刁某无证驾驶一辆农用车并违章搭载由丘北县腻脚乡驶往八道哨方向,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后翻车,致27人死亡,53人不同程度受伤。

  月内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驾车人超速行驶、酒后驾车、无证驾驶、违章搭载、疲劳驾车和行人违章穿行等。警方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行车安全,不超速行车,不乘坐农用车、拖拉机,不乘坐违章装载危险物品的车辆。

  本报记者 周平洋

  通讯员 何福德(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