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龄未婚族6成是女性 十种职业易让女性成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天津社科院的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在天津市近50万未婚成年人中,女性占了6成以上。调查还发现,有十种职业最容易让女性成为单身。

  据《今晚报》报道,调查发现,在单身女性中,经济条件优越,既有花容月貌又事业
有成的女性,占到70%以上。另有20%是事业上很有发展,经济条件也不错,长相平平,不过,她们对婚姻的要求并不比前一类女性低。还有10%的女性,她们的条件并不是很出众,但是在恋爱的过程中受到过不少的挫折,看到一些选择不婚的女性,也就“跟风”起来。

  天津社科院郝麦收教授说,大龄独身女青年的出现,既有自身原因,也有外界原因。他说,自身原因主要集中在生理、心理、个性和择偶观等方面。生理上,因为有一些女青年身患残疾,造成没有愿意与其组成家庭者。在不婚女性中,有一部分大龄独身女性由于曾经经历过失败的婚姻或在感情上受过创伤,不愿再涉足婚姻;一些女性惯以女强人自居,凡事追求完美,使男性的自尊心容易受到伤害;一些女青年不能对自己有正确、充分的认识,盲目地、一味地要求男方条件优越,缩小了自己的择偶范围,所以也就一直未能找到理想的伴侣。此外,工作负担繁重、照顾年迈多病的老人、父母干涉,这些都成为女性大龄、独身的外部因素。

  郝麦收介绍说,现在有十种职业最容易让女性成为单身,一是咨询公司;二是会计师事务所;三是公关、广告公司;四是律师事务所;五是服装设计师;六是化妆师、造型师、摄影师;七是网站;八是记者、编辑;九是演艺圈;十是运动员。

  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女子学院妇女教育研究所所长高琳教授指出,单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所接受和选择,这正是个体主义取向增强的表现。高琳认为,单身状态的女性不一定会有很强烈的幸福感。“单身家庭”不会成为社会主流。当人类向更高级阶段发展时,回归家庭是肯定的趋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