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揽生意涉嫌行贿法官 可能被吊销职业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9:31 温州新闻网

  律师翟某通过法院的公告栏,查找到几位法官的具体地址后发去信件,希望法官能将主审案件介绍给他,结案后他会支付相应“介绍费”。接到信件的法官将信交到了有关部门。昨天,针对这一事件,北京市司法局首次召开对律师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听证会。

  下午2时,在北京市司法局多功能厅里,北京市司法局法制处李处长宣布听证会开始。担任此案调查员的是北京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的工作人员。

  承诺法官能拿到好处

  据介绍,翟某从1996年开始从事律师职业。2003年11月,东城、海淀、朝阳等法院以及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十几名法官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翟先生的信,信中希望法官能将自己主审的案件介绍给他,民事和经济案件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标的在30万元以上;当事人没请代理人或已有代理人还可能再请的;有可能胜诉或减少损失的案件。

  他在信中承诺,如果法官给他介绍了符合条件的案件,结案后他会把收取的代理费中总额的40%作为“介绍费”送给法官。收到信件的法官们立即将信交给了有关部门。调查员表示,翟某已经构成向法官行贿的行为,依据《律师法》45条第2款有关规定,将给予他吊销职业证书的处罚。

  这样做是得到“指点”

  申辩时翟某称:“对事实部分我没有异议,我只想问,有我给哪位法官送财物的证据吗?”案件调查员严肃地说:“根据这些信件,可以发现翟先生的信件先后改过3次,并且在给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信中,还强调了自己具备民商法硕士等一些个人背景。北京几个区的法官有两名是厅长,一名是主要审判长,他们对案件判决具有一定的可操控性。如果法官真与翟先生联系了争议金额30万元的案子,法官将拿到至少6000元的介绍费。发信行为已经客观完成,缺少的只是法官承诺。这已经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直接侵犯的是法院独立审判权。”

  在听证会上,翟某表示对于自己的行为感到内疚,希望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但他仍觉得,写信不过是一种想法,并不是行为,还称这样做是得到他人的“指点”。

  半个月内作出处罚决定

  听证会结束后,作为调查员的柴副处长说,翟某的情况他们是首次遇到,召开这次听证会,就是为了大力整顿律师队伍。同时,法制处李处长说,3个工作日内法制处要写出听证报告,15个工作日内行政机关要作出对翟某的处罚决定。

  信报记者张伟娜(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