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政服务业:谁来开发500人的就业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8:09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林红梅、刘羊旸)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大批民工走进城市。他们能顺利找到工作么?记者采访发现,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巨大,但人员供不应求,迫切需要政府部门为家政服务行业修渠架桥,把更多的人吸引到这个巨大的朝阳产业里来。

  能吸纳500万人就业

  当保姆,做医护,是职业么?“小小家政是个大市场,全国对家政服务的人员需求量在500万人左右。”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总经理张先民出语惊人。

  500万人的就业岗位!这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九省市家政服务调查后,推算出的结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在我国大中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家庭要求社会提供家政服务,家政行业作为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是这个行业发展的缩影。张先民介绍说:“1983年公司成立以来,保姆一直供不应求。公司每年吸收外地农民,安排做家庭服务员,平均达5000人。”

  从来自北京市家政协会的统计数字中,可以看到家政行业快速崛起的走势:北京市家政服务公司20世纪80年代只有10多家,目前注册在户的有1000多家。其中,有业务开展的约500家。张先民估计,北京市目前约有15万保姆。

  饥渴的家政服务市场

  但是,家政服务行业并没有吸纳500多万人就业。张先民说:“春节时,大城市保姆紧缺的消息满天飞,这只是矛盾突出时的表现。保姆平时就缺少,家政市场一直处于饥渴状态。”

  从初五到现在,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已经从外地进来了10多批保姆,约800人,全部是新服务员,很快都找到了工作。张先民说:“令家政公司焦急的是,城市用户对保姆的数量和质量需求直线上升,但保姆的人数上不来,保姆素质也不能满足要求。”

  由于可供应的保姆少,用户需求又多,致使保姆素质进一步下降。北京市规定,从事家政服务工作,需有初中文化水平,但根本做不到,文盲都能被用户挑走。

  正在三八服务中心找保姆的张女士说:“我想找个有经验,有文化的保姆,但找了五六家公司,没有找到合意的。”

  谁来修渠架桥?

  一边是很多人找不到活干,一边是家政行业需要的人没有。谁来为找工作的人和家政岗位之间修渠架桥?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天勇认为,政府要对家政行业充分重视起来。我国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农民向城市转移越来越多。家政能吸纳500万人就业,相当于我国纺织行业的职工总数。未来家政将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值得政府下功夫研究。

  “当地政府要把农民组织起来做家政。”张先民说:“家政服务工作不同其他,小孩会不会被拐走?家里东西会不会被偷?许多用户有担心。我们公司的人员全部是由河南、安徽、山东、甘肃等地政府组织来的,我们和用户用着放心。”

  河南省确山县妇联干部周秀琴刚送了一批保姆进公司。站在她旁边的王秋云说:“政府组织我们来,家里人放心,让我自己单独到哪儿找工作?”

  张先民建议,面对农民工向城市转移的大趋势,政府部门有必要出面,建立起城市、农村联网的家政信息通道;政府还要把农民组织起来,经过培训,向城市单位有序流动。

  “社会要为家政行业提供宽松的就业环境。”张先民说:“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家政行业将越来越兴旺,保姆正作为职业的一个种类在崛起,做保姆是光荣的。”他呼吁,社会舆论要对家政服务行业进行正确的宣传和引导,让全社会的人尊重保姆职业。

  对不时见诸报端的“高薪保姆”他不以为然:“人的劳动报酬和价值是相等的。家政服务相对而言,是技术含量低的职业,高薪保姆谁请?而且,根据城市人的生活水平,北京人愿意支付的保姆工资水平,约在300元至600元之间。报纸炒作高薪保姆,脱离市场规律,而且让一些保姆不安心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