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功离她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6 解放日报

  “我又要回到从前每天吃两顿泡饭的日子了!”街道社区青少年小玲哭丧着脸,跑过来告诉我们。这是发生在春节过后第一天上班时的情景。

  据小玲说,她没见过自己的母亲,20年来父亲又当爹又当妈,将她拉扯大。小玲家境贫困,通常只吃两顿泡饭,夏天为节省水费,一连几天不洗澡,穿的衣服都是父亲穿剩下的。

  我们与小玲第一次见面,是在她打临时工的某饭店门口。那天是她在饭店试工当服务员的第三天,月工资500元,每天工作12小时,感到力不从心。她说,她读书时比较喜欢文科,中考时语文考了108分,只是数学太差,中考失利,自己被学校分流了。她表示要再去读书,但现实和理想发生冲突,父亲微薄的收入仅能糊口,若要读书,实在交不起学费。如今,要找一份既能贴补家用,又能有时间读书的工作很困难……

  听到她的故事,大家都想伸手为她送去温暖。但对她来讲,这样做只能是解决一时之需,在本质上对她没有什么帮助。

  鉴于小玲的目前状况,我们针对她长期压抑、自我封闭、不愿与他人交往及欠缺自信心等性格现状,协调各方关系,为她联系了一份适合她的工作,但前提条件是要会骑自行车。

  我们从家里拿来自行车借给她,只告诉她一些骑车的注意事项和要点,并没有手把手地教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她在实践中体验成功与失败,从而为今后工作树立自信心,融入社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看她骑得满头大汗,摔倒后又爬起的身影,我们不为所动。15分钟后,她笑吟吟地过来告诉我们,她找到骑车的感觉了,对短时间内学会骑车很有信心。看到她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知道成功已经离她不远了。

  (以上青少年均为化名)漕河泾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 张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