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流行文化迅速崛起 影响遍及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0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巴西《阅读》周刊1月14日一期发表文章,谈日本的流行文化。文章说,90年代以来,日本文化的影响力迅速扩大,从动画、音乐到服装设计等全球时尚领域,日本的印记无处不在。美国政治分析专家道格拉斯·麦克格雷形容这一现象时说:“日本的影响力正在重新崛起。它非但没有被经济上的困难打垮,反而提高了自己在世界文化领域的地位。通过文化,日本建立了一套强大的宣传机器,向世界展示其民族魅力。”

  目前日本每年文化产品出口额约在130亿美元左右,规模还不是很大。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在最近10年内增长了3倍,增长率是日本经济的任何一个部门都难以企及的。漫画、动画片以及电子游戏是日本流行文化的基石。规模庞大的曼达拉克漫画网在欧美各国都设有分部;索尼PlayStation和任天堂游戏机主宰了世界游戏机市场;全世界电视荧屏上播放的动画片,60%产自日本……任何一个产业都实力雄厚,同时几大产业又互相关联,某一种媒介上出现的人物形象总会被移植到其它媒介上,该人物形象的玩具、饰品也会随之出现在市面上。比如,小怪物皮卡丘诞生于电子游戏中,之后被搬上了电视和电影,接着又出现了皮卡丘服装和玩偶。自1996年面世以来,宠物小精灵皮卡丘这个品牌在全世界收益达300亿美元。

  熟悉日本流行文化的学者指出,日本文化的影响力并不单单反映在巨额销量上。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动画电影虽然没能在欧美夺得票房冠军,但他凭借《千与千寻》一片曾在柏林电影节和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殊荣。今年,法国高档品牌路易威登聘请画家村上隆设计皮包。后者刚同几位艺术家一起完成了一组耸立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大楼前的雕塑。此外,欧洲的服装设计师们经常到东京街头观察当地青少年的奇装异服以获取灵感,同时以高桥盾为代表的日本设计师也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亚洲是受日本流行文化影响最深的地区。

  青年一代将日本传统的拼搏和创新精神体现在流行文化上。比如,在流行音乐领域,他们一开始单纯模仿欧美说唱风格,而后来自创了节奏感更强的日式街舞。动画领域更是如此。宫崎骏手下的“吉卜利”工作室被誉为“日本的迪斯尼”,主要创作长篇动画电影。其作品《千与千寻》仅在日本国内就吸引了2350万观众走进影院。东京郊外的主题公园“吉卜利博物馆”每年游客达到60万人次。1956年成立的东映公司是日本电视动画界的领头羊,每年生产250余集动画片,出品了包括《圣斗士星矢》、《七龙珠》、《数码暴龙》在内的许多传世之作。全日本现有437家动画公司,共拥有5000多位专职画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