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务服务无怨无悔 社区案件明显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01 时代商报

  家庭“报警灯”亮了整6年

  天色渐渐暗了下去,下班的人们匆匆地赶着回家。王熙元像往常一样将门口“24小时报警站”的灯箱点亮了。

  这个灯箱已经亮了6年了,他在自家设立的24小时报警站也为附近的居民义务服务了6
年。

  案件频发设立家庭报警站

  王熙元住在沈阳市沈河区帅府小区,他们的家门口正对着大帅府的北围墙,这段围墙长约三四百米,只有两个路灯, 经常发生抢劫打架等刑事治安案件。

  1998年的秋天,正阳派出所管片民警殷警官来到王熙元家,殷警官和王熙元商量说:“你看这个路段太偏僻,经 常发生案件,我们民警又不能24小时在这里看守,能不能在你家里设个24小时报警站,便于群众报警,但这可是无偿的一 个活。”王熙元听了当即表示同意。

  于是,24小时报警站在王熙元家中成立了。王熙元见这段路太黑,就自己花钱制作了一个高约半米的灯箱,立在家 门口,上面贴着24小时报警站的红字,既提醒了市民又照亮了这段路。

  6年义务服务接警60多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王熙元的报警站。一进门,就是一个摆着一张桌子的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原来就是王熙元家的 客厅,后来被占用了。

  在办公桌上,记者看见一本非常规范的“报案登记”本,每一条报案记录都非常详细地记录了报案时间、报案人、报 案原因、处理方式。从1998年10月至今,共有60多条。

  王熙元向记者讲述了几年来所接到的主要报警。

  1998年10月份的一天上午,一名50多岁的妇女慌张地跑到报警站,原来该妇女在证券公司兑换了3万元钱, 走到这附近时被两名男子推倒将钱抢跑了。该妇女又怕又急又没有电话报警,想到这里有个报警站就跑到这里来报警。王熙元 赶紧给正阳派出所民警打电话,直到民警赶到将该妇女接走。

  2002年7月19日晚上,帅府小区一位妇女包内揣着3000元现金和3万元支票,领着儿子补习完功课后往家 走,当走到帅府北大墙附近时被一名歹徒拦截遭到抢劫,该妇女的儿子及时跑到报警站找王熙元报警,后来歹徒被吓跑了。

  在报案登记上,记者看到报案登记多种多样,有的是夫妻打架,有的是楼上漏水,也有的是居民发现小区内有可疑人 物,还有的是家中被盗。居民都知道这个24小时报警站,有事都爱找王熙元,而王熙元也是有“警”必接,接“警”必帮助 协调处理。

  “警灯”闪烁照亮居民回家路

  当记者在王熙元家采访时,一位帅府小区的居民对记者说:“这个24小时报警站就是我们小区居民的主心骨,每次 下班晚了,走到这段路害怕时,远远看见报警站的灯亮着,想着老王一天24小时都在家,心里就踏实了很多。”正阳派出所 民警也说,自从设立了报警站,这段路案件明显减少。

  王熙元今年已经52岁,他退休在家多年。虽然自己生活条件一般,但24小时报警站6年来一直是义务为群众服务 ,没有收过群众一分钱,也没有让社区投入过一分钱。王熙元说:“报警站能照亮居民回家的路,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我就非 常高兴了。”本报记者刘冬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