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国特稿:三江至从江国道有97公里“生死咽喉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4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 记者王缉宁 通讯员梁健

  出黔入桂,东进南下,必经321国道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路段,由于这里是沙泥路面,依山沿河,弯急坡多,这几年连连发生群死群伤车祸,多少人为此流血落泪——
  在广西北部有三条江——浔江、榕江和苗江。三江侗族自治县就位于这三江会聚之处。山高、水多是三江县给人们留下最深的印象。基于三江的独特地貌,使得穿县而过321国道和209国道多为倚山沿河而建,用“山高路险”来形容三江县的道路最贴切不过了。

  从三江县城通往贵州从江县城,就属321国道的一段,属三江县管辖的97公里山路,也是依山傍水沿江而建。由于种种原因,尽管这是条国道,有些路段仍然是“等外公路”,不少的地方甚至不如乡级公路。

  过去,这条公路仅仅从三江县城通到富禄乡,当时的车流量并不大。自从1997年富禄至贵州从江县这一段开通,大大缩短了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经广西南下的距离,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贵州人的“南下潮”,这条昔日偏僻的321国道车流骤增,特别在“春运”期间,这段路更是热闹非凡。可是,由于当初道路建设时起点低,加上养护不到位,多年来这段路频频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出黔之路一下成了“死亡之路”。那么,到底是什么扼住了出黔之路的咽喉?出黔之路怎样才能尽快地摆脱“死亡阴影”,记者对这条出黔之路作了一番探寻。

  蜿蜒曲折狭窄泥沙路面 记者亲历“出黔路”之险

  记者2月5日赶到了三江,简单吃个中午饭后,便驱车上了由三江通往贵州从江321国道的“出黔路”。

  从三江县城往北,这条道蜿蜒而曲折,沿江而建。离县城约5公里,建有一座电站,那里江面宽阔,水流平缓,路面与水面垂直距离约五六米,尽管道路弯曲,但路面由于铺了柏油,路况相对较好,加上沿途旖旎的风光,还没有开始感觉到道路之险。车子驶过电站不久,柏油路便嘎然而止,变成了泥沙路面,如果不是路边不时可见的“321国道”的路碑,让人难以想象这是条国道,还以为进入了乡村道路。同行的一名交警说,刚刚走的那条柏油路,是专门为了修建电站而铺设的,以前也是条泥沙路。

  冒着绵绵的春雨和凛冽的寒风,记者乘坐的采访车一直沿着这条泥沙路慢行。从车窗往前看去,远处的高山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色,与之不太相称的是,一条宽约五六米的黄色泥沙路,一面临榕江河,一面倚山延绵伸展,就像镶嵌在这些秀丽祟山峻岭的一条长腰带。车在山腰行,路面距江面大多深达四五十米,有的地方达90多米,隔河相望,则是一个个别致的侗寨。采访车沿路行进中,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时而急弯,一路的颠簸,时速也只能在30公里左右。

  由于正值“春运”,记者沿途不时看到从贵州方向使来一辆辆满身泥浆的贵H车牌的大客车,每辆车都几乎坐满了人。在一个弯道处,采访车与迎面而来的大客车由于无法会车,只得慢慢倒车,在一块稍微宽一点的路面停下,让大客车缓慢地通过。同行的交警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窄路弯道,在这条“出黔路”上数不胜数,有经验的司机往往到了弯道处,一定得减速通过,阴雨天气就更加危险,车子经过极易往悬崖边滑去。

  踏着一段段泥泞的路,车子小心翼翼地前行,坐车的人只要往下一看,深达数十米的悬崖往往让人心里直发寒。尽管采访车在小心前行,但在一些特别泥泞的路段,车子驶过去时犹如行在冰面,有时刹车,车子猛地会溜上一段距离。

  青山、绿水、古榕、吊脚木楼,以及路上不时见到背竹篓的侗族人家,好一幅别致的美丽的侗乡风光图。但是,眼前道路的险峻,让记者无瑕顾及,全神灌注地盯着路面,生怕车子有闪失。

  沿途行驶中,记者还特别注意到,这段“出黔路”上的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并不多,靠江的一侧的险段,几乎没有任何防撞的安全设施。采访车带着一身泥浆,颠簸了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距县城60多公里的高安镇。同行的交警说,每年“春运”,交警部门都会在这里租用路边的民房设立检查卡点,监控过往的客车。在卡点一旁房子墙上,醒目写着“每天22时至次日凌晨6时,禁止大客车通行”。

  一个守卡的民警告诉记者,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过往客车每到卡点,都要接受严格检查,并作人数登记,以杜绝超载的客车通过。同时,他们还提醒司机小心驾驶。采访中,不少当地及过往的群众反映,几年下来,这条路出了不少的交通事故,造成不少的死伤,他们都在盼望,“出黔路”能尽快变成好路。

  特大事故频频 出黔之路成“死亡路”?

  经济的发展,带来人、财、物的大流通,321国道的“出黔路”,成为了黔南通往发达地区广东的重要陆路通道之一。每年“春运”,大批客车从经321国道往返于黔南和广东之间。但是,由于“出黔路”山高路险,路况极差、几乎没有任何的安全设施,使得客车坠河事故频频,人员和财产损失惨重。

  2000年2月22日19时20分左右,一辆亚星牌卧铺客车载客48人(核载32人)由三江县富禄乡往三江县城方向行驶。当车行至国道三江县良口乡和里村乡附近路段(国道321线802公里加900米处)左转弯下坡时,车子不慎翻下坡度55度、深94米的山沟,造成21人死亡,重轻伤27人,大客车报废的特大交通事故;一年后的2001年10月27日上午10时50分,一辆车号为桂G/10217中巴客车在由贵州龙额返回三江县途中,行至程村乡泗里石门时,车子翻下道路右侧的浔江,造成6人死亡;今年2月2日下午,在三江县321国道上,接连发生两起汽车坠河特大交通事故:当天下午1时50分左右,一辆从贵州黎平县永从乡开往广东南海车号为贵H/A0162的大客车,在行经321国道823公里加708米处(三江县洋溪乡附近路段)时,坠入深达30多米的榕江河中,造成车上42名乘客5人当场死亡,7人重伤,17人轻伤,客车严重损坏。

  相隔不到3个小时后,在离三江县城约2公里的321国道处,一辆从三江古宜镇开往程村乡,车号为桂B/71980的微型小客车又坠入深达2米多的榕江河中,造成车上9名司乘人员3人失踪,1人重伤,5人轻伤。

  据交警部门统计,从1999年以来,这条“出黔路”共发生特大以上交通事故7起,共造成48人死亡(见附表)。“平均每年就要发生一起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三江县交警大队潘华大队长说这话时一脸无奈,他说,这7起特大交通事故都有这样的特点:一是事故大多数都发生在春运期间(7起只有1起不是春运期间发生的);二是都是客运车辆;三是事故都是单方事故,多为坠河或坠下山坡;四是死伤人数多、人员和财产损失巨大。

  交警监控不遗余力 改造路况迫在眉睫

  为什么这些特大交通事故会呈现这样的特点呢?据潘大队长还介绍,从目前来说,321国道主要是黔南部分县市(以贵州省黎平、榕江、从江三县为主)出黔南下广东最近的通道。平时这条道路的车流量并不太大,货车通行量也很小。一旦遇上春运,往返广东的大客车就骤然增多。据交警部门统计,这几年“春运”,高峰期通行“出黔路”的客车每天有200多辆,平峰期平均每天也有100多辆,按每辆客车平均载客30人计算,平均每天有4000到5000人搭乘客车通过这条道路。在这样一条宽度在五六米、弯多、坡多而且完全是沙石路面几乎没有安全设施的险路来说,车流量也算比较大了。

  因此,在这个时候也是事故的高发期。“出黔路”的险、弯、急和路面差、道路窄小,以及驾驶员的操作不当,极易发生车辆坠河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又往往是群死群伤的特大事故。所以,有个别持极端观点的人认为,说这条路出事是正常的,不出事倒有点意外。而每年春运,恰恰又是多雨季节,“出黔路”黄沙路面一下变成了大大的“溜冰场”,车辆多路况差,使得行车安全更是险上加险。

  潘大队长说,在这条山高路险的“出黔路”驾车,每个驾驶员可以说也是百倍的小心,但是,由于路况实在太差,很难保证每一名驾驶员都没有丝毫的操作失误,就连在2月2日那天,他们驾驶越野车赶往事故现场时,尽管驾车时已十分小心,由于路滑,在一个路段,他们差点就连人带车跌下江中。

  作为交警部门,为了确保这条道路的交通安全,每年春运开始,能做到的,只是从有限的警力中抽调一部分人员在这条“出黔路”要道上设立春运检查卡点,重点监控过往客车,检查各种春运证照是否齐全,严禁客车超员,同时派出巡逻组在道路上来回巡逻,监控车辆路上的运行情况,防止有些客车在路上揽客超载和其他违章行为,最大限度的减少因驾驶员违章而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

  虽说从2002年到2003年的这两年,这段“出黔路”都没有发生过重大以上的事故,潘大队长认为,这多少有点“碰彩”。他告诉记者,只要这条路一天不改造好,他们悬着的心一天就放不下。

  何日告别“乡级路” 桂黔予以关注

  为了解这条“出黔路”的相关情况,记者首先采访了柳州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处黄宏莲主任。他说,他们是在去年1月从原柳州地区交通局手上接收管养这条321国道的。按公路法规定,国道省道由国家管养,而321国道的这段长97公里“出黔路”不知是什么原因,既是国道,却又放到地方管养,他们为此已向自治区交通厅提出了异议。据黄介绍,“出黔路”区里也是作为重保线来对待的,对于路况的现状,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去年12月,这段“出黔路”产口至富禄乡32公里的等外路段已开始进行四级改造,整个工程预计投资600万元人民币,现在已到位了420万元人民币。而2月2日发生客车坠崖、死亡6人特大交通事故的位置,恰好发生在那段还没有来得及开工的2标段。当谈及这段路历年频频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时,黄认为,这些事故跟公路现在的路况到底有多大关系,那要看事故的具体原因。他打了一个比喻:桂柳州高速公路的路况够好了吧,还不是照样发特大交通事故。

  “路况太差,人命关天,不能再出事了,更不能等了!”柳州市交通局局长凌耀文在与记者谈及“出黔路”显得非常地焦急。他说,这条“出黔路”上面每公里拔付的养护费用仅仅二三千元,而一般的国道每公里就有1万元的养护费用。在养护“出黔路”方面,让三江县交通局叫苦不堪。虽说自治区有在若干年后把“出黔路”开通成高速路的计划,但时间遥远,当务之急是要把“出黔路”先铺上柏油。

  由于铺柏油得至少得上四级路,他们现在正着手做这方面的工作,并向自治区争取资金支持,让“出黔路”能尽早上柏油。凌局长还说,从去年4月到年底,从贵州省委领导到黔西南自治州交通部门,以及从江等县的相关领导,都非常关注这条“出黔路”,先后到柳州与广西方面沟通。在三江县的富禄乡,桂黔双方还开了一个协调会,大家献计献策,希望广西方面能尽快地改善321国道的这条“出黔路”的路况,造福两地群众。

  责编:朱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