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变态恶魔”自制枪支滥杀无辜 无恶不作终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5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 泰顺籍“变态狂魔”刘超,5年前在杭杀人奸尸潜逃后,就走上不归路。这些年刘超流窜于昆明、广州、长春等地,作案数十起。他甚至公开向公安叫板,不时写信给犯案地公安机关,并在给朋友、女友的信件中透露自己杀人的过程。5年来,警方和他斗智斗勇,追凶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前天下午,这名狂徒终于在福建寿宁县落网。昨天,杭州警方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这起由省厅督办的案件侦破情况。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自制枪支犯案累累

  犯罪嫌疑人刘超,别名刘杰,化名陈永发。1975年出生于温州泰顺县筱村镇玉溪村。身高1.70米的他,体格却十分健壮,尚武好斗,即便是在逃亡的日子里,他也天天练武健身。1995年,刘超曾在某部服役,1998年10月,因作风问题被部队除名。

  1999年1月,他来到杭州,在莱茵达大厦当保安。1999年2月19日晚,刘超在莱茵达大厦值班。当时,同在大厦上班的会计刘某洗完澡回单位。被刘超看到,以借手电筒为名,将刘某骗至房间将刘某捅死,强奸。不仅如此,刘超还残忍地用菜刀、匕首将被害人分尸,用编织袋装好,抛尸在一间正装修的房内。2000年2月29日,刘超流窜到江山市,将解放南路上一旅馆女服务员杨某杀害,藏尸旅馆床铺下。

  据刘超交代,他杀人后在全国各地逃亡,每个地方只呆数月,生活来源完全靠偷、抢维持。其间,他曾多次去云南,意图购买枪支,他还自制钢管枪支、弹药。据他自称,曾先后自制过6把手枪。前天下午警方将其抓获时,他随身携带的自制手枪,子弹已经上膛,警方还在他房间搜出60发自制子弹。为了试射自制枪支的威力,在武汉,他随意向路人开枪,致人受伤;在福建福州、寿宁等地,他多次尾随女青年进行抢劫、强奸等……五年来,刘超流窜于昆明、广州、长春等地,作案数十起。

  心态扭曲滥杀无辜

  昨天下午,在杭州西湖刑大审讯室,记者问刘超为什么要杀害那两个无辜的女人,他两眼放光,似乎有点兴奋,说是因好奇,没杀人前天天想找目标杀人,“不过,我没有那些人的素质,我为何不能战胜自己去杀人。”刘超口中的那些人就是那些犯下大要案的人。再问他自觉心理有无异常时,他说:“极端、偏激。”神情镇定,对话思路清晰。

  面对着众多媒体的采访,刘超表现平静,且对答如流。五年里,刘超有两样东西是随身带的,一样是碟片,“中国刑侦一号案”、“三八大案纪实”、“济南七九大案侦破纪实”等,刘超解释,看这些碟片是为了研究公安抓人的套路。另一样是连睡觉也不离身的自制手枪,他对逃亡的不安全感有充分的准备。带到杭州后,刘超自言“呆在审讯室里很舒服,逃亡太累了,但也害怕死亡”。

  每到一地,刘超都要写信,前后寄给他前女友、战友、西湖区公安分局等,信中直言自己作案过程,并坦言纯粹为杀人而杀人,叫嚣自己将做更大的案件,其疯狂、病态心理让人发指。

  在莱茵达杀人分尸后的一封信中,记者看到一段刘超描述杀人感觉的话:“杀人一点也不紧张……就和在炊事班干活切肉一样。”而在另一封信里,刘超讲述他杀死江山旅馆女服务员,只因该女骂他“傻乎乎”。在一封指明写给公安的信中,刘超还颇具自我剖析力,他为自己杀人行为“辩护”:“和女朋友相处了四五年(分手),又被部队除名,有一种不开心的失败。爱好看侦破类的书籍,心里佩服作案人的心狠和胆量……”

  各方配合缉拿恶魔

  刘超频频犯案的行为,嚣张的“宣战”,让西湖警方开始感觉到“抓不住刘超,是警察永远的痛。”五年来,一场围绕追缉刘超的战斗一直没有停息过。五年中,专案组始终惦记着他。西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郭立峰,在五年前就参与该案侦破工作。当初,他只是重案中队一名普通的侦察员,如今,他已是大队的副大队长。他告诉记者,参与侦破工作的每位民警,始终把抓到刘超当作自己的使命,每天对全国各地发生的案件进行串并,向全国各地发出协查通报。即便有谁调动,下一个接手的民警很快就进入状态,继续调查案情、追缉嫌疑人。江苏、湖南、广东、福建,专案抓捕组马不停蹄,只要刘超出没过的地方,他们就专门连夜赶往。刘超的老家泰顺,他们就去了不下十余趟。

  案件出现转机在今年2月9日下午。专案组从温州获悉重要线索,一名体貌特征类似刘超的人员出现在福建寿宁。得知消息后,大队指导员张军、重案中队吴伟立即带人赶赴福建。温州泰顺警方也派人前去配合。10日凌晨,专案组到达当地开始排摸工作。当天上午,就锁定刘超身份、住所。由于刘超身上携带枪支,又终日习武。为了抓捕顺利进行,专案组制定趁刘超戒备松懈时行动。

  当天下午,专案组悄悄在刘超的暂住地潜伏守候。下午3点多,刘超悠闲携带一三陪女出门上街。4名抓捕组的民警悄然跟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紧紧按住。整个抓捕行动干净漂亮,前后不过1分钟。当刘超被带上手铐时,才回过神来说了一句:“我服了。”警方从其身上搜出已经上膛的自制枪支。本报特约记者 章官翔 徐曼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