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任危机伤害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2:25 扬子晚报

  本报讯由本报《心理导航》和江苏教育电视台《成长不烦恼》联合举办的《孩子的心事早知道———青少年青春期特点及其教育对策》大型公益讲座,昨天晚上在南京大行宫会堂举行,虽然不是双休日,刚刚下班就赶来的家长们,仍然络绎不绝。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父母与子女间的信任危机已经严重伤害亲子关系。

  做医生的李女士有一个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今年12岁。李女士说,在儿子小时候,
母子一直交流得很好,但随着儿子长大,仍有一些问题是她无法触及的,或者可以说儿子刻意避着她。李女士儿子的成绩一直很好,可是上次期末考试却意外地砸了,虽然儿子没说什么,但从他近来的表现看,应该是感情问题。此后,他开始写日记,而且总是随身带到学校,与母亲的交流明显减少。儿子的日记偶然一次遗忘在家中,收拾房间的李女士无意中翻开了日记,证实了儿子考试失败确实缘于情感困惑,不过孩子还是防了父母一手,日记的好多内容是用英文写的。李女士说,作为一名医生,她能理解十多岁孩子生理变化带来的心理转变,她也试图努力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但还是感到了孩子对自己的不信任,无法真正走进孩子心中。

  与以往的家长会母亲当家相比,昨晚这场特殊的“家长会”,父亲占的比例接近与会者的一半。今年53岁的姜先生是一名商人,由于经常在外谈生意,所以这次讲座算是他参加的第一次家长会。因为中年得女,所以太太格外宝贝15岁的女儿,女儿全由太太教育,但她只知给女儿提供最好的物质环境,却忽视了对女儿心理的关心,如今女儿不但内向,而且自理能力差、过分依赖父母,这才觉得自己的教育有问题。姜先生感慨,以前总觉得自己爱孩子,她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没有时间也不愿花太多心思去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听了专家的讲座后,他意识到父母对孩子的爱不仅仅是自己的意志和物质条件,要与孩子多沟通,才能帮助她健康地成长,从这点上讲,我们要补的课还太多。一位父亲说,总是觉得他的孩子交往的那些朋友层次太低,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他先是苦口婆心地劝孩子不要与朋友来往,后来发展成强行阻拦,结果是,孩子与朋友的交往从地上转成了地下,对自己的父母则完全沉默。

  为此,昨晚进行讲座的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心理咨询师林万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不信任,表现在家长不信任孩子有处理学习、生活、交际的能力。这种不信任的结果,导致了家长和孩子间的交流障碍,试想,母子父子间连对话都不能正常进行时,交流、沟通又从何讲起呢?另一位专家马健强说,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撒谎是最不好的品德,所以家长对孩子说谎深恶痛绝,但家长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会说谎,说谎往往是被家长的不信任逼出来的。专家建议家长,走近你的孩子,信任你的孩子,而不要试图去控制你的孩子。

  (刘金锁王琦陈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