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蓝色妖姬”水浸后褪色 谁来操刀花卉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3: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明天是情人节,献给爱人一束精美的“蓝色妖姬”,不失为浪漫的雅事,可市民陈先生却遭遇了尴尬:花费不菲买来一束“蓝色妖姬”,不料却不堪水浸,插在花瓶里泡一会后竟褪色,成了色彩班驳的脱色“妖姬”。据了解,有着陈先生类似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蓝色妖姬”等高档花卉背后暗藏玄机。

  产地之别原是噱头

  一支“蓝色妖姬”动辄要卖上百元,如此“天价”玫瑰,是否物有所值?记者走访了长沙的大小花店,尽管不少花商都坚称“蓝色妖姬”系天然培植,但也有人曝出了其中的“名堂”。劳动西路一家花店老板称,同样是“蓝色妖姬”,价格却有不同:情人节当天,产自荷兰的至少要卖199元/支,而国产的则“八九十元好商量”,价格悬殊在于产地区别。当记者问及哪种可能脱色,该老板狡黠一笑:“只有钱认得货!”

  车站北路某连锁花店的老板则和盘托出了“蓝色妖姬”的底细:所谓“荷兰”和“国产”,只是喊价的噱头。目前,“蓝色妖姬”绝大多数都在云南加工,价格因染色加工而异。情人节前夕,染色好的进价四五十元,差的则只要十几元。

  专家解密“蓝色妖姬”

  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于晓英副教授驳斥了“蓝色妖姬”系天然培植的说法。她说,“蓝色妖姬”只是国内对这种加工花卉的别称。也就是说,“蓝色妖姬”并非玫瑰花的一个品种,只不过是一种商品名,“资料显示,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真正花瓣纯蓝的玫瑰花目前还没有培育出来,一般的水平只是达到在花瓣的最边缘有蓝色的晕圈。原因就在于玫瑰花本身缺乏天蓝色的花色基因。”

  有关专家指出,“蓝色妖姬”是通过人工染色方法使其变蓝的。染色工艺差的一般会表现出花瓣的基(底)部花色不均匀,香色不自然,用手或吸水纸接触会有残迹等特点,质量更差的甚至连叶片都被染成蓝色,且带有油漆味。

  谁来操刀花卉打假

  在调查中,不少消费者问:假如“天价”买来的“蓝色妖姬”是假劣产品,能否投诉?该向谁投诉?

  记者对此先后咨询了市园林、质监等有关部门,但上述部门均表示目前尚未介入花卉打假。市消委有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消费者认定自己购买了假“蓝色妖姬”,可凭相关收费凭证,到辖区工商部门或消委投诉。尽管消委可以接受投诉,但囿于缺乏相关产品技术标准,对于“蓝色妖姬”孰真孰假,也一时难辨。

  市质监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消委只是接受投诉的组织,主要起协调作用,要“打假”,关键是要有机构能出具权威鉴定,证明消费者投诉的花卉产品是假冒的,而目前我省质监系统还没有类似鉴定机构。

  不少市民也认为,花卉质量好坏,在其上市之前就应该有人把关。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产品,都必须做检测,否则不能上市,有关部门应司其职。本报记者李卓粱瑞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