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颗颗金豆系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4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播

  随意的几件家具,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样式。走进东北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家吴宗璞教授和高凤兰教授的家中,浮躁的心仿佛立刻沉静下来。用吴教授的话说,简单的生活有如他们夫妻之间纯净的感情。

  吴教授和妻子都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东北农业大学农学系的学生,由于学的是同一专业,毕业后又成了事业上的好搭档,生活上的好伴侣。在事业上,两个人有共同的目标和情趣,对物质生活上又都要求很低,可谓志同道合。

  说起二人的感情,吴老说,两个人结婚四十一年了,还没来得及吵架,一晃就过去了。在吴老和妻子生活的四十多年中,有一段“空白”让他至今想起来,仍然眼窝发热。那是1976年,东北农业大学刚刚从汤原县香兰农场搬到阿城城东,吴老就随当时的中国专家组去阿尔及利亚做访问学者,一去就是3年。妻子高凤兰带着4个从4岁到12岁的孩子苦苦支撑。由于居住的是当地农场老百姓的房子,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井水,买菜、买粮、买生活用品和煤都要到很远的县城里去买。而同为大豆遗传育种方面的专家,高凤兰既要承担着学校的教学,还要经常跑到田间地头儿查看秧苗,人黑了,瘦了,但是她却没有一句怨言。在每月写给丈夫的信中,总是这样写道:“我们很好,不用惦念。”

  3年后,当吴教授踏进家门时,望着已经不认识自己的孩子,望着妻子消瘦的面庞,这个在无数艰难的科研攻关课题面前没有低头的男子汉,禁不住热泪盈眶。他知道,正是妻子羸弱的双肩,担起了沉重的生活重担,才给了自己强有力的支撑。他和其他两名专家为阿尔及利亚开辟的1万公顷的大豆,当地人从此能吃上中国人带去的大豆,这其中寄托了多少妻子深深的情意和默默的付出啊。同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吴老和妻子都面临着事业的打拼;而作为四个孩子的父母,他们又面临着事业与家庭冲突的矛盾。但吴老说,四十多年来,两个人从没有因为这发生过争吵,这一方面是因为妻子的巨大付出,另一方面是凡事都为对方着想的结果。吴老说,这么多年来,每个人选育出的品种几乎都凝聚着二人共同的智慧和汗水,已经分不清哪个是自己的,哪个是对方的。如突破了我国高寒大豆种植禁区、将我国大豆种植向北推进100公里的高蛋白品种“东农36号”等。

  作为一对恩爱的科研工作者夫妻,吴老说,他们婚姻生活的浪漫与别人也不同。他说,他们的浪漫不是花前月下,也不是2月14日的一束鲜花,更不是在大商场里的并肩漫步,而是去田间地头看选育的秧苗。看着一起选育的心爱的大豆秧苗茁壮地成长,夫妻俩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别提有多高兴了。吴老说,两个人一起在田里快乐地劳动,沐浴含着泥土气息的风,那神清气爽的感觉比外出旅游强多了。

  当记者向吴老讨教让爱情和婚姻保鲜的秘诀,吴老笑着说:“哪有什么诀窍。对于婚姻我们看得很重,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知道理解帮助对方。年轻人要是明白,没有如意的婚姻,没有和睦的家庭,一个人很难在事业上取得大作为的道理,就会想方设法像经营热恋一样经营自己的婚姻。”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