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志光:迎难而上大打计生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0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昨天,市长黄志光带领我市有关部门到市计生局对我市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调研,部署新一年的计生工作重点。黄志光强调,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计生,对历史遗留的计生问题不回避、不纠缠、不消极、不怨天尤人、不文过饰非,关键是要实施“一把手”工程,加强领导,迎难而上,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大打计生翻生仗。市领导蔡宗泽、陈茸等参加了昨天的调研并讲话。

  近几年来,我市各级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努力扭转计生工作被动局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去年召开省粤东计生工作会议和全市计生工作会议以来,汕头各地在严明奖惩、强化管理、增加投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过硬措施,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打计划生育翻身仗的浩大声势。通过秋冬两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落实了大批“四术”任务,为完成新一年人口计划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春节过后,各地又按照市的统一部署,迅速铺开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目前全市上下大抓计划生育的氛围已经形成,并出现了良好势头。但是,由于我市计生工作发展不平衡,占全市人口60%的潮阳、潮南和濠江三个区计生工作基础薄弱,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口控制能力低,因而目前全市计划生育整体水平依然不高。

  黄志光在会上对新一年我市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进行了部署。他说,计划生育工作影响着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着社会人口结构和人口素质,关系着我市在发展快车道上前进时能否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因此,必须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计生,力争在计划生育工作上出现新的面貌,形成新的氛围。

  他指出,去年以来,我市计生工作思想明确,工作扎实,措施得力,工作力度大,取得明显成效。新的一年,我市必须彻底改变个别地区领导不够重视,措施不够落实的现象,对历史遗留的计生问题采取不回避、不纠缠、不消极、不怨天尤人、不文过饰非的态度,积极面对现实,迎难而上,勇担责任,总结经验,举一反三。

  黄志光要求,对计划生育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各部门协同抓,上下左右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将计生工作当作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他特别强调,计划生育并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事,更是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计生工作中拧成一股绳,以身作则,敢于碰硬,有所作为。我市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把计生工作是否合格作为考核提拔干部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计划生育工作,将经济工作搞上去,使人口增长降下来。要重点抓好潮阳、潮南、濠江等落后地区的计生工作,抓好纯二女户结扎等薄弱环节,并依法制订乡规民约,强化管理。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计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基层计生专干报酬,兑现对纯二女结扎户的奖励。此外,黄志光还强调,要坚决杜绝计生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尤其杜绝假数字、假结扎,如发现作假将予以严肃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