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国企老板判了个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08 北京日报

  贪污524万元,挪用4195万元,给国家造成损失4000多万元。一人三辆车伺候:大“凌志”上班用,小“凌志”下班开,“宝马”专用打高尔夫球……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上午,在市第一中级法院执行案款发还现场,一辆崭新的“奔驰”跑车格外引人注目。这辆轿车曾是陈炜妻子的“坐骑”,如今,它作为赃物被移交给了陈炜原来的单位———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与“奔驰”车一起被法院移交给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还有从陈炜家中追回的200万元赃款。

  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期货交易部原经理、上海浦东长城建材工业外经技术合作公司原总经理陈炜,因为贪污、挪用公款,日前被市高级法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小公司养肥了“大蛀虫”

  陈炜今年41岁,硕士毕业。他所领导的两家公司,总共只有12人。陈炜以母公司名义成立的上海浦东长城建材工业外经技术合作公司,注册资本不过1000万元。但因为他同时兼任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期货交易部总经理,手中实际掌握的资金是巨大的。

  身为国有企业负责人,陈炜中饱私囊不敢太明目张胆。于是,他变换了个法儿,为妻子高秀丽注册了3家公司。接着,他拿公款帮妻子炒期货、买股票,赚了钱归自己,赔了钱归国家。2001年5月,陈炜将本单位期货部的300万元公款转到北京标准科技发展公司账户,后借用他人名义作为上海一家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出资,将这笔钱非法占有。2001年1月,陈又将本单位1000万元“借”给高秀丽当老板的上海联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使用。通过类似手段,从2001年1月至2002年3月,陈炜共贪污公款524万元、挪用公款4195万元。

  “财大气粗”的陈炜挥霍起来肆无忌惮。尽管公司已有5辆轿车,但他仍不满足。他又买了3辆高档轿车:一辆大“凌志”作为上班专用车,一辆小“凌志”作为“业余”专用车;他还花129万元买了辆“宝马”,作为到苏州和昆山等地打高尔夫球用的“运动”专用车。陈妻高秀丽则花88万元买了辆“奔驰”跑车,整天招摇过市。

  四千万国有资产流失

  2002年4月,上级公司对陈炜所在的上海公司进行财务审计时,发现陈炜的账面上有300万元账目对不上。他们觉得事有蹊跷,遂请求司法机关介入侦查。

  陈炜一见劣迹败露,忙伪造假证据企图瞒天过海。他编造期货部与北京标准科技发展公司联合经营股票的“合作经营协议”、“合作细则”及相应收据,打着给北京标准科技发展公司分利款的幌子,企图掩盖其侵吞公款300万元的事实。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02年9月11日,陈炜被依法逮捕。陈妻闻讯后,畏罪潜逃英国。案发后,检察机关从陈炜家中追缴赃款210万元、港币1.7万元、股票5.3万股。陈妻的奔驰跑车也被追缴。经估算,陈炜的犯罪行为给国家造成了至少4000万元的损失。

  陈炜对自己的犯罪事实百般抵赖,庭审用了整整两天。尽管是“零口供”,但市第一中级法院根据大量确凿的证据,确认陈炜犯有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去年底,该院一审判处陈炜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陈提起上诉,被驳回。

  “六没有”孕育了犯罪温床

  在陈炜案终审宣判的同时,市高级法院向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指出陈炜在上海主持的企业“缺乏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相应的财务监督、检查机制,致使陈炜在管理国有资产的经营活动中有可乘之机”。

  在昨天的发还现场,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党委书记金乐永告诉记者,是陈所在公司的“六个没有”给陈的犯罪孕育了温床:一是“没有上级”,因为上级公司没有分管部门,没有分管副总;二是“没有班子”,公司长期由陈炜一人说了算;三是“没有民主”,职工由陈炜招聘,对他惟命是从,公司没有民主监督机制;四是“没有制度”,财务管理严重混乱,公司审计走过场;五是“没有考核”,业绩考核走形式,资产监管失控;六是“没有监管”,个别领导对陈炜有短处,无力监管。“如此沉痛的教训,我们一定要深刻汲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