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工大七大机器人齐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14 黑龙江日报

  叶香玉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讯10日至11日,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主题项目验收专家组,在哈市对国家科技部2001年立项的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进行了验收。其中,在我省接受验收的8个项目中,由哈工大科研人员研制的7项新型机器人项目,首次在“863”专家面前公开集中亮相。

  在生物基因操作、显微病理分析、微机械装配、纳米超精密加工、光纤器件的耦合等领域,许多精密操作要求达到几个到几十纳米的精度,也就是相当于常人头发丝粗细的千分之一的操作精度,这些操作需要高精度微操作机器人来完成。由哈工大荣伟彬负责的课题组完成的国家“863”课题“面向光纤耦合作业微操作机器人系统”,解决了微操作机器人的诸多通用关键技术,课题组研制出微米精度和纳米精度的两台机器人,这两台机器人由计算机控制,在显微镜下协调动作,自动完成纳米精度的光纤耦合操作。课题研究成果已形成产业化,应用在科研和生产项目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可以模仿人类行走移动、像人一样可以用手臂端茶倒水的机器人,一直为人们所关注。由哈工大李瑞峰负责的课题组研制的面向服务应用的“移动作业型智能服务机器人”,通过多传感器信息结合的方法,实现了移动机器人可以避障和按规划好的路径控制行走的功能。

  可用于预防SARS和禽流感病毒等高危病毒研究室使用的“基于Internet的多机器人遥操作系统”,为传统的医学试验手段赋予新的活力。该项目负责人赵杰及其课题组成员提出了多机器人之间的协调控制策略,并且实现了网络状态的动态监控。

  此外,由哈工大邓宗全率领课题组研制的“管道焊缝实时检测机器人”可用于直径900mm以上长输管道焊缝的质量检测,一次检测距离可达两公里。由哈工大徐殿国负责的课题组研制的“数字化交流伺服系统及一体化关节驱动装置”,打破了我国长期以来在该领域里依赖进口的局面。由哈工大赵万生及其课题组成员研究的“基于液中放电沉积的金属表面陶瓷层的生成方法与应用”,则是一种极具应用潜力的金属表面改性方法。哈工大曲东升和课题组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两种基于双重驱动的高速高精度机器人系统,对解决我国精密装配和封装行业的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