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神偷的灰色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17 燕赵晚报

  对于16岁的小辉来说,2003年12月20日,他的“偷盗生活”走到了尽头。他与另外7个人组成的少年盗窃团伙被沧县公安局抓获。团伙中,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13岁,文化程度仅为小学。他们在五六年的时间里,单独或结伙作案达130余起,涉案金额10多万元。所盗钱款全部用于吃喝玩。

  从妈妈身上偷起

  1995年,7岁的小辉是小学二年级学生。一天,小辉与同班同学李某商量好,每人从家中拿出10元钱,然后买零食吃,吃完之后再从家中拿钱。小辉的妈妈卖菜,口袋中总有零钱。小辉从妈妈的口袋中偷偷拿出了10元钱,拿钱时他的手在哆嗦,但是和同学说好的,岂能反悔。

  拿着偷来的10元钱,小辉和同学一起吃了零食,也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大手花钱的乐趣。这之后,他又从妈妈的口袋中偷了20元钱。到第三次时,妈妈发现了,但是钱已经花完了,妈妈只是打了他一顿,然后不了了之。

  偷400元打了游戏

  1997年,小辉和校长顶嘴的情景被学生小龙看到,小辉敢和校长顶嘴的“勇气”让小龙很是佩服。经同学介绍,小辉与小龙相识,并且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他们第一次“合作”偷了400多元钱。当时小龙在门外把风,小辉趁农资门市部卖化肥的人不注意,从抽屉中拿了400元就跑。小辉说,由于第一次偷这么多钱,他当时腿直打哆嗦,简直都走不了路,担心卖化肥的人追上来打他。他们拿着钱直接到了游戏厅,在打打杀杀的游戏中,恐惧的心理消失,忘记了害怕。

  有了钱,小辉和小龙开始逃学,整日在外游荡。一次,他们在沧县东关扬水站偷了2000元,然后上了北京。小辉说,在北京的日子,他们花钱特别“冲”,买烟,买吃的,有钱的感觉让他们很是满足。但是他们在北京呆了一天后,在北京警方查暂住证、身份证时,被遣送了回来。

  小辉偷得最多的钱是5800多元,那是在一个废品收购站偷的。那天下午,小辉和小龙二人来到收购站。当时收购站的人准备做饭,就把大衣脱了放在床上。小龙从衣服外面摸到口袋里面好像有钱,就给小辉使了个眼色,打了一个手势。小辉趁收购站的人不留意,把钱从口袋里掏了出来。背过人一清点,5800多元。小辉用4200元钱买了一辆摩托车,又花260元钱给姐姐买了一辆自行车。拿着剩余的钱,小辉和小龙走进了按摩院。

  见到什么偷什么

  小学毕业后,小辉便辍学了。这时,小辉把亲戚也作为他的偷盗对象,姑姥爷、姥爷、老姨、大爷爷、表哥等等这些远近的亲戚几乎无一幸免,有的还多次遭到小辉的偷盗。这些亲戚到现在可能还不知道小偷竟是小辉。

  由于经常偷盗,他们已经熟悉地掌握了一些撬锁的基本方法。同时,他们的队伍也在“壮大”,16岁的小强、17岁的小勇、15岁的小新、14岁的小帅也都加入进来。

  刚开始盗窃时,金钱数目较小,物品也较小,几盒香烟、一个饰物、一个大铁锁、几斤铜、衣服、书本、扑克、象棋、小刀等等。到后来,他们偷盗数额不断增大,手机、摩托车、三马车、大额现金和汽车,见什么偷什么。至被警方抓获前,他们共盗窃摩托车10辆、红色松花江汽车一辆、时风三马车一辆、盗窃1000元以上现金的案件有15起。

  被警方抓过11次

  2003年12月17日,沧县公安局刑警在多起被盗案中发现线索,小辉、小龙、小强等人随即进入警方视线。当天晚上,小强、小龙被警方抓获,小辉闻风逃走。

  在得知同伙被抓获后,小辉并没有找个地方躲起来,反而与经常盗窃的小坤(18岁)和小亮(17岁)重新结成同伙,并参与盗窃4起,得赃款200多元。去年12月30日,小辉和小帅、小新、小坤等人在北环路边时被早已盯上他们的警方抓获。

  小辉说,他先后被各地派出所抓过11次,有几次因为案件太小警察把他放了,还有几次他趁机逃脱。这次,他不知道自己会怎样。记者感言

  这个少年盗窃团伙的罪行,让人再次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

  这些少年“神偷”都存在着一些共同的特点:父母均为农民,文化程度低;家庭生活贫困;大多为小学毕业后辍学;属于十五六岁犯罪高发年龄。他们或因为父母离异、或家庭生活困难、或是受坏人蛊惑,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十五六岁是一个人的社会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他们在这个时期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影响着他们的一生。在这个时期,面对社会的各种诱惑,他们很容易迷惘。如何让十五六岁少年度过心理的断乳期,身心健康地成长,在要求他们自身努力的同时,学校、家庭、社会又该担起什么样的责任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