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得到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01 新华网

  据统计,2003年全市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7‰,计划生育率为96.25%,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得到稳定。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副市长孙安民等领导出席会议。

  孙安民在会上作了《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不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报告。据了解,去年本市大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两个转变”。新修订
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增加了对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和独生子女意外伤残、死亡一次性经济帮助条款,体现了“以人为本”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精神。市计生行政部门严格执法人员准入制度,进一步落实外来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经费,以现居住地为主管理的制度初步建立。三年间,市政府共支付770万元贴息资金,向远郊区县计生户发放贴息贷款。去年,全市还完成了对495个社区计生服务站在岗技术服务人员的培训。

  今年,本市计生工作将加强对流动人口、人户分离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服务,开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方面的优质服务。本市将逐步把外来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全市计生人均事业费投入指标,并针对部分新建高档住宅区存在计生管理与服务盲区的情况,进一步明确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计生管理的责任和义务。

  龙新民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实际出发,将工作重点转到“研究战略,制定规划,依法行政,创造环境”上来,认真应对人口总量增长过快、人均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他说,今后各级、各部门出台新举措或是制定新政策,都要树立“人口观念”,都要与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要求相一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人口与计生工作的领导,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以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为工作目标,为首都发展、实现既定战略目标营造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

  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等58个“红旗单位”、东城区和平里街道等584个“先进集体”和姜淑芳等1281位“先进个人”受到了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表彰。(记者李学梅)(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