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卖场公交线”亮相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32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一早,家住南京工人新村的许大爷像平常一样,正打算步行前往湖北路生鲜超市买菜,赫然发现就在家门口突然多了一条318路公交线,起讫点都是时代超市,停靠站则为青石村、丁家桥、湖北路、江苏路、宁夏路等以往公交线路不怎么到的地方。他随即向记者“报道”了这个新发现,他说,开通这么短的公交线路他可是头一回遇到。

  记者很快联系到“318路”公交车的营运单位——中北公交公司。营运科有关人士证实
,318路确实是昨天才开通的。开这条线,主要是因为去年9月南京市取缔三小车后,小街小巷的人出行比较困难了,居民有需要,政府就规划了这条线路。他们介绍,这条线路的单程时间比一般线路短,大约30分钟就可以跑一趟,沿线大多是首次开通公交的居民社区小巷子。而之所以把起讫点都放在时代超市,南京市公共事业局客管处的人士介绍,现在困扰公交线路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站点问题,像28路、34路、302路等,因为没有站点,车子都只能泊在马路上。据了解,此番时代超市与中北公交以一种全新的模式“联姻”:一方面时代超市前的大片空旷停车场地,无偿给318路使用,另一方面,318路沿线居民则为时代超市带来客源,这种双赢局面,显然都是双方希望看到的。

  事实上,公交与卖场的合作并非始于318路,但318路却有着“特殊”意义——它是第一条有自己运营职责、且起讫点都是卖场的公交卖场联姻线路;而以往的合作方式多为卖场花钱租几辆公交车来做自己的免费直通车。已开通四年免费直通车的金润发大卖场,最早是和公交合作,现在则和公交、中北、雅高三家公司都有合作。“各家卖场的免费直通车车号不一,有的就写明是购物直通车,起点哪儿终点哪儿;有的却是自己编路号,比如有家卖场的直通车按线路分成1路、2路、3路。”金润发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些小细节公交公司均不会干涉,因为他们提供的车基本上都是富余车,到的地方又多为公交线路比较少或者干脆没有直达公交车的地方,一句话,公交公司并不觉得卖场开出直通车是在“抢”生意,相反,认为是创收。

  由于觉得是好事的公交公司多了,公交方面其实已在这场“联姻”中被迫降低了姿态。一位大卖场负责人以自身经历比较说,从前租用的是普通车,费用不到20万元一年;如今,费用没怎么涨,车却已从极其普通的公共汽车变成了舒适的大客车,他认为这得益于几家之间的竞争。有意思的是,在接受采访时公交方面的人士也十分看好未来的合作前景,他们预测南京的大卖场、大超市会越来越多,同样,为了扩大影响半径,卖场对车辆的需求肯定还会放大。(薛蓓 马燕 刘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