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第一绿色窗口”黯然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开在昆明环城南路的亨农绿色食品销售展示中心的关张,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为何一个曾火火红红,并拥有固定消费群的绿色食品销售展示中心,在不声不响中就关门了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欲做“吃螃蟹”第一人

  昆明亨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首家专营绿色食品的重点型龙头企业。然而其经营的亨农绿色食品销售展示中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亏损了80多万元。据公司孙副总介绍,当初公司之所以会有专营绿色食品这项战略决策,是在对我省市场、消费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认为经营绿色食品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巨大的潜在商机和长远持久的社会效益,才下决心做我省“吃螃蟹”的第一人。

  2002年,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省土壤肥料测试中心、昆明享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组建了我省首家绿色食品销售展示中心。并准备在两到三年内,在昆明5个小区内建1至两个专营连锁店,然后向地、市、州、县辐射,最终逐步把绿色食品专营网络覆盖全省,并以此为基础,形成配送体系。为完成这一宏伟规划,公司还计划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帮助当地农民发展绿色产业致富,计划到2005年发展生产示范基地10000亩。

  在中心开业之初,公司积极组织了省内外60多家600多种绿色食品、土特产品、无公害产品进行展销。随着公司积极的推广与组织,1个月后,发展到与100多家生产、供销绿色、无公害食品的企业达成协议,经营认证品种达1000多种,产品涉及蔬菜、水果、肉蛋奶、粮食制品等十大类。为此,公司总共投入资金达300多万元。

  可是,短暂的繁华过后是长期的“门前冷落鞍马稀”。一些进场企业因受不了消费者的冷遇,开始撤离。到了2003年8月,昆明亨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面对着的是高达80多万元的亏损,面对着门可罗雀的惨境,最终不得不做出痛苦决定———整体撤离。

  绿色食品面临三大难题

  为什么在我省这样一个绿色食品的生产大省,绿色食品却面临如此的窘境?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专业人士一语道破其中玄机:照目前的市场认知情况来看,绿色食品在我省面临三大难题:一,我省的绿色食品尚处于社会化进程加快阶段;二,目前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三,农产品市场准入门槛较低。综观国内外绿色食品的发展进程,绿色食品要真正走向市场,走入普通消费者家中,必须在经历市场化进程加快这一阶段后,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而在我省,目前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吃,对百姓来讲,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同时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形成了一种习惯,下班之后到农贸市场买菜,只讲究是否新鲜、价廉,而很少考虑其他因素。同时,我省的绿色食品尚处于一个起步阶段,还没有能力进入更多的农贸市场。于是,不完善的市场和不理性、不成熟的消费,造成了在我省经营绿色食品困难的局面。

  此外,我省的农产品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农产品几乎不需要经过任何质检就可以进入市场买卖。而在我国的一些发达省市,如广东、上海、北京等地,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许多市场对食品的安全卫生就十分挑剔,并建起了“绿色壁垒”,对进场蔬菜实施强制检测制度,对经营农药残留等有害物质超标的蔬菜要求自费就地销毁,并视情节处以罚款。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省的绿色食品要想在市场上“叫好又叫座”,其根本的措施在于:建立“绿色壁垒”,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

  段正丙(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