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升级民用电专用卡引来怨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天津2月12日电(记者邹兰)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把原来的牡丹民用电专用卡,升级为带有银联标志的牡丹灵通卡。让原本只能“躺”在居民家里做预存电费专用的“死卡”,变成既可交电费、又能存取款和消费的“活卡”。这本是一桩好事,但不少市民却怨声载道。

  家住南开区迎水道的张先生说,前几天他去银行预交电费,却被告知卡已经作废。他不知怎么回事,想打电话问问。全家几口人轮流拨,也没能打通电力公司的查询电话。

  2月4日,记者也在家门上发现了一张“天津市电力公司居民用电催交费通知单”,上写“请速到临潼路100号交费”,仔细看,注意事项栏里写着“一户一表机械表客户,原牡丹民电专用卡已不能使用,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和牡丹民电专用卡到工商银行国信支行营业部办理清户和退卡中余款(周六、周日除外)。”

  2月6日中午,记者终于拨通电费通知单上的查询电话,问他为什么原来的卡才用不到半年就不能用,接电话的男士不耐烦地说:“这是上面的事,我哪知道。”又问他能不能在就近的银行交电费,回答:“那是1月的电费,现在2月了银行不收。”再问为什么1月的电费单2月才收到,而且此前也没接到卡要作废的通知时,还是那位男士说:“谁上你们哪里抄的表,你找谁。”

  电话几经辗转找到抄表员,他说:“银行系统升级,所以原来的卡都不能用了,你得先交了欠费,电力公司再给你开张证明,到工商银行国信支行取出卡中的余额,再申请办张新卡。”

  2月11日一大早,记者先赶到天津市民用电力发展公司城西分公司营业厅,却被告知办新卡不用开证明。随后记者又来到8公里外的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二楼大厅,两个民用电办理窗口前各排着七八个人。不远处4组桌子边,一群人正低头填表。

  一位姓刘的大娘说:“本想让闺女来办,可银行休息日不办公,只好自己来。我住河北区小王庄,8点就出门,倒了两回车,找这儿又是半天。想用点儿电是真不容易。”不少填表的用户都说,本来挺简单的事,越弄越复杂。

  看到手续多,几位用户便商量着干脆退户。但银行工作人员说得先到电力公司开证明才能清户退钱。两位想走的年轻女士说:“那不更麻烦了,还是办新卡吧。”

  记者问正给用户发申请表的银行工作人员为什么周六、周日不能办公,一位工作人员说:“那是休息日,我们是总行,又不是下面的储蓄所。”

  问他为什么所有人都得到一个地点办理,他解释:“去年9月30日到10月31日,工行所有的储蓄所都能办,我们委托电力部门通知,和平区、南开区做得比较好,有的区通知不好,落的户比较多。现在是收尾,所以只能到总行来办。”

  听说早就能办理大家都很吃惊。张大爷说:“我家电费给算错了,昨天去找才知道原来的交费卡不能用。我成天在家,中间也到银行存过电费,那时谁也没跟我说过这事,如果当时家门口就能办何苦现在跑这么远。”刘大娘也说:“他们跟我说报上登了换卡的事,可我打听了整个小区,谁都不知道。我们家还订报了也没看见。查电表时通知一声,打个电话也行啊。这把人折腾的。”

  家住南开区的呼女士说:“我家的电表换了没多久,才往卡里存了一次钱就作废了。”而记者用的也是2003年7月底才办的新卡。记者问:“既然这么快就升级,当时办的时候为什么不能直接办成银联卡?”一位戴着眼镜的员工笑了一声,把头扭到了一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