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位晚辈细叙护宝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21 温州都市报

  李伊琳 张博

  本报讯《温籍银行家巧计护国宝》一文昨天见报后,引起各界人士的浓厚兴趣。许多读者打电话到本报,钦佩温籍银行家赤诚的爱国心和过人的勇气,并对陈亦侯先生的生平表示关注。温籍知名油画家陈天龙先生昨天看到报道后也打来电话:“护宝志士陈亦侯先生正是我的五叔!”

  陈天龙先生说,他的父亲有五个兄弟,父亲是老大,陈亦侯是老五。1959年,陈天龙先生曾去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十大元帅画像,第一次见到五叔陈亦侯,五叔当时提起过巧计护国宝一事。当年日寇为得到金编钟,使尽伎俩,但均未得逞。起先,他们将陈亦侯关押起来,社会各界曾为此联名取保;而后,日寇一名头目把陈亦侯的家人接到自己家里居住,还假惺惺地让自己的女儿给陈亦侯当干女儿,意图是套出国宝下落。新中国成立后,陈亦侯因为护宝有功,得到党和政府的厚待。他是1970年逝世的,骨灰被安放在天津革命烈士公墓中。

  陈亦侯膝下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均在天津。昨天,记者与陈亦侯的三儿子——已年过花甲的陈骧龙先生取得了联系。听说记者是温州的老乡,陈骧龙很是惊喜,连忙用温州话打招呼,还遗憾地说:“我只会说三句温州话,真是惭愧。”

  陈骧龙先生说,巧计护国宝一事在《中国文史资料》上也有记载。新中国成立后,父亲陈亦侯和家人一直住在天津,父亲从银行家改行为企业家,曾长期担任天津第一毛纺织厂的董事长。他还说,父亲为人处世十分低调,平时深居简出,直至逝世。

  真所谓“虎父无犬子”,陈骧龙先生是享有盛名的书画家,经常应邀为一些名胜古迹题字。他曾花了半年时间,用金子为曲阜孔府写了一部“泥金楷书”的《论语》;陕西黄陵今年将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应陕西省政府之邀,他正在制作3000多字的泥金楷书《五帝本纪》。

  陈骧龙先生笑着说:“我也有温州人特点,喜欢满天下跑,不过从没去过温州,真希望能够有机会看看自己的祖籍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