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负人”买大房住得挺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3年前贷款买了大房子、而今失业在家无力还贷的李先生,日前接到了道里区法院传票:银行以未按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息为由将其推上被告席。被大房子弄得焦头烂额的李先生说,早知如此,当初买房就该量力而行。

  据了解,我市有相当一部分人以贷款方式,提前住上了大房子,他们被称为“负人”。但是住上大房子并不意味着从此拥有了“幸福”生活,许多“负人”的心理负担很重。此
外,由于生活出现变故等原因,小部分“负人”无力还贷。记者从省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中心了解到,仅在该中心,每年就有几十位借户因无力还贷而成了被告。建行新阳支行还发生了一起因贷款还不上,房子被收回拍卖的事件。

  前面提到的李先生原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当初买房时月薪4000余元。他原想买一处八十平方米的住房,但后来相中了一套复式住宅,贷款20多万元,没承想去年公司“黄”了,失业后的李先生连续7个多月未还银行一分钱。李先生说,许多“负人”跟他一样,买房时对自己实际偿还能力估计不足,看别人买了大房,往往头脑发热,“一咬牙”买了与自己经济能力不相称的住房。入住后,大房的一半面积处于闲置状态,而虚荣带来的是沉重的还款压力。

  刚刚结婚的何先生也是“负人”一族。他的感受是,住上大房子后,生活质量反而降低了。“原先下班后可以‘潇洒’,如今一下子背上了十几万元的债,再也没心情出去了,也不敢轻易请朋友吃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负人”都认为贷款之后生活方式改变了许多,而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失业。

  一位银行界人士说,目前的确有不少“负人”不能量力而行,完成还贷计划颇感吃力,使生活质量、心态都受到了影响。他说,如果做都市“负人”是不可避免的生活方式,那么一定要做一个理性化的“负人”。

  (本报记者 张素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