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期房贷违约个案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鑫刘述波)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获悉,我市从2003年底开始出现大量个人房贷不良额,部分法院所受理的房贷违约个案也呈现上升趋势。

  据建行省分行哈尔滨个人住房贷款中心的最新统计,去年该行发放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30.56亿元。截至去年底,个人住房贷款中产生了数千万元的不良额(超过3个月不还款的欠款额),占到了贷款余额的2%。

  据了解,个人贷款购房后,应以每月为一期,按期还款。如超过3期未还款,则被视为违约。据我市部分商业银行统计,在违约人员当中,大部分是家庭收入发生变化的恶意拖欠者。目前,我市银行除采用设专人追缴等软手段来解决拖欠的问题外,还更多地利用法律手段。建行省分行哈尔滨个人住房贷款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对近50名个人购房贷款违约人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据道里区法院民庭法官介绍,目前这类案件审理,银行基本是胜诉方。房贷违约人不但要全部偿还所欠贷款,还要无条件支付不同数额的诉讼费。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我国尚没有建立个人信用档案,银行只能采取向法院起诉的办法保证银行利益。按照贷款合同的规定,一旦贷款人发生违约现象,并因此被起诉到法庭,银行在胜诉后,还将解除贷款合同,并提前收回已发放的贷款本息,同时还有权依法处分抵押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