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年,打造“平安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52 哈尔滨日报

  日前,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平安哈尔滨”的决定。其具体目标是:今年起3年内,75%以上的区县(市)、80%以上的街乡(镇)、70%以上的社区(村)、70%的单位(场所)达到平安创建标准。同时开展“平安大道”、“平安厂店”、“平安学校”等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据了解,创建“平安哈尔滨”要一年起步夯实基础,两年见效重点突破,三年达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巩固提高,使“平安哈尔滨”成为有力的招商资源、重要的投资环境和加快发展的竞争优势。

  叫响“命案必破”

  力争“挂牌全破”

  今年,全市将建立经常性的“严打”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叫响“命案必破”的口号,力争做到“挂牌全破”。

  ———打击重点:包括爆炸、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和针对信息网络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决策部署:由侧重大范围的统一行动向小区域的专项整治转变,把主动权交给基层,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治安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

  ———力量组织:从单一的由刑警抓破案向刑警、巡警、社区民警共同打击犯罪转变。

  ———“严打”手段:由人海战术向依靠科技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和强化基础工作转变,建立完善准确的治安刑事分析评估预警机制、科学的工作决策部署机制、正确的运用刑事政策机制、有效的配合制约机制、严格的考评激励机制、有力的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打击犯罪效能。

  警务车卫星定位

  联防队群防群治

  今年,全市将把人力、物力、财力及管理体制、考评机制等方面向防范倾斜,构筑起最大限度预防和打击犯罪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治安管控:公安部门要通过精简上层、充实基层,使一线警力达到总警力的70%以上。加强实有人口管理,落实出租房屋、流动人口、重点人口等特殊群体的管控。

  ———巡逻防控:赋予交警路面治安管理职责,将巡警的主要力量投放到一、二类街道,搞好城市主干道、繁华区域的治安巡逻;全市社区警务车设置GPS卫星定位管理系统,由110统一调度,加强对三、四类街路和广场、车站、码头等社会面的联动巡逻。

  ———查缉堵控:在市区交通要道建立重大警情治安卡点,发挥交通摄像点、交通岗亭、巡逻岗亭作用;在城市出口建立治安查报站,实行24小时值守;在周边县(市)国道、省道旁设立治安卡点,实行外围盘查堵截,四门落锁,形成三层堵控防线。

  ———联防网络:壮大城乡社区保安、治安信息员、“低保”联防员、义务看护员和场所保安员等5支群防群治队伍。逐年推进各级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和聘雇社区保安员工作。公安机关要整合、培训保安队伍,促进治安防范社会化、规范化和产业化。

  派出所长挂职街工委

  区县公安局长可高配

  创建“平安哈尔滨”既要党政齐抓共管、任人唯贤,又要完善保障机制,发挥政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

  ———固本强基:进一步规范街道、乡(镇)综合治理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的设置,由街道、乡(镇)武装部长承担起抓综治、稳定工作的责任,公安派出所所长挂职任街道、乡(镇)党委副书记,主抓综治、稳定工作。明确综治专职干部的编制,使街道、乡(镇)综治办至少配备1名专职人员,与武装部合署办公。同时,加强派出所、警务室、检察室、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财政预算,力争用3年时间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创新用人:逐步实行由同级党委常委或政府副职兼任市和区、县(市)公安机关主要领导。目前,符合条件的区、县(市)公安局长可高配到副区、县(市)级。适当增加公安专项编制,使我市公安机关警力达到标准。

  ———完善保障:把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经费和社会治安防范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年度综治工作经费市本级按全市人口人均0.3元、各区按0.2元、各县(市)按0.1元拨付;坚持科技强警、从优待警,保证政法部门办案和科技强警必需的专项经费,保障政法干警的工资待遇和必要的补助,落实政法干警体检、因公死亡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牺牲、病故干警特别抚恤金政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