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与孩子签“压岁钱支配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2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雪

  昨日上午,记者正在西大直街上的农业银行交费,一10岁左右男孩走进来,踮着脚将100元钱和金穗卡递进窗口说:“我要交煤气费。”工作人员一边办理一边问:“你家怎么让你来交煤气费,你妈妈、爸爸呢?”小男孩一脸严肃地说:“今年交费的事我包了。”并指着坐在后边椅子上的一位中年妇女说:“不信,你问我妈妈。”中年妇女闻声过来解释,原
来,她和孩子定下协议,今年由孩子用压岁钱给家里缴水、电、煤气费,她是特意领孩子来“实习”的。

  记者攀谈了解到,男孩小名叫庆庆,在某小学上三年级。因无论是在姥姥家还是奶奶家,都是唯一男孩,亲戚格外宠爱,每年春节都会收到三四千元压岁钱。怕孩子乱花,压岁钱以往都由父母强制保管,孩子为此多次和家长闹别扭。今年春节,他又收到3000多元压岁钱,害怕被父母“没收”,偷偷将一部分藏在枕头里,被妈妈发现。考虑到孩子的心理,父母商量后决定,今年不再强制保管而是和孩子订一份“君子协议”。协议规定:孩子要用当年压岁钱支付家里水、电、煤气费,剩下的钱除了缴纳书费、班费等上学必需费用外,可以自由支配,但必须与学习有关,必须先和父母打招呼,父母可提出意见供参考。庆庆对协议内容比较满意,主动在妈妈带领下实习交费。

  庆庆妈妈瞿女士告诉记者:“我和他爸都在机关工作,收入比较稳定,生活条件应该说不错。和他签这个协议,并不是让他帮忙分担家里开支,而是想帮助他合理支配这笔钱,同时通过交费让他体会父母为生活忙碌不容易,增加他的家庭责任感。”

  庆庆掩饰不住兴奋对记者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能帮家里做事了,挺自豪的。”他还介绍:签协议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几个要好同学,现在有两名同学也和家长签了类似的“压岁钱支配协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