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府明令消肿行政许可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53 沈阳今报

  记者张雷今报讯一些政府机关在实施行政许可行为时,因种种原因设置繁琐的程序、手续,有时市民想要获得一个营业许可往往要跑几个甚至几十个政府部门,今天起,沈阳市政府将按照国家《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对行政许可主体进行清理,这一局面将改变。

  记者从沈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了解到,本周六沈阳市的各委办局领导将统一参加《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内容的培训,对本机构的清理工作也将同时展开。市委常委、常务副
市长李佳将担任沈阳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领导小组组长。

  30%审批项目将削减

  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沈阳市现有的审批事项中,30%审批项目将削减,38个审批职能部门的内设机构将调整,30%的审批环节将减少。清理的范围包括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许可。从法律上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取消不必要的限制。

  叫停没有许可权单位

  以往行政法规已经对有关事项设定行政许可,而地方法规又常常增设行政许可,导致人们想得到一个许可,变得格外的难。现在这一方面的地方法规将被修改或者废止。同时修改和废止的还包括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六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事项以外的其他事项设定行政许可的以及设定了应当由国家统一确定的有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的等十三项内容。

  审批时限大大缩减

  在修改和废止某些行政许可后,市民或外地人投资将享受更大的便利。如企业设立类审批时限将由六个月缩减为一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类审批时限由三个半月缩减为两个月。同时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在经营上也将享有更大的自由。

  3月5日前清理结束

  清理的过程将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清理”和“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如地方性法规由市人大自己提出议案的,由市人大自行清理;由政府提出议案的地方性法规,先由起草或实施部门提出清理意见,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后,报市政府审定。行政许可规定的清理工作于今年3月5日前结束。公布予以保留之外的行政审批项目,自行政许可法实施之日起一律停止执行,未经认定公布的机关或者组织不得实施行政许可。

  婚姻登记、产权登记、抵押登记等不具有管理性行为特征的许可也不属于清理范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