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定门城楼国庆亮相南中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04 北京青年报
故宫午门
天坛祈年殿
颐和园排云殿、佛香阁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圆明园遗址
原永定门城楼
司马台长城
明十三陵
  北京6项世界文化遗产及2处文物建筑今年要修缮

  本报讯北京市文物局昨天公布了今年将要修缮的6项世界文化遗产,即十三陵、长城北京段、故宫、天坛、颐和园和周口店猿人遗址,以及圆明园遗址西部整治、永定门复建两项重点文物建筑的修缮计划。据了解,这也是北京的6项世界文化遗产首次集中修缮,各项工程计划于2008年前完工。

  故宫午门一区及灵沼轩修缮———恢复午门外檐彩画

  今年拟对故宫午门、延禧宫内灵沼轩进行修缮。午门为明清紫禁城正门,坐落于紫禁城的南北中轴线上。修缮中对大木表面局部糟朽、开裂的部位进行粘接、镶补,断裂的采取支顶、铁活加固等方法,剔凿挖补地面残损的方砖,并对外檐彩画进行恢复。

  延禧宫原名延祺宫,为东六宫之一。建筑形式为西洋式五顶塔形水座铁楼,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建筑面积460平方米,三层共计32间。此次修缮内容包括对损坏开裂的承重铁柱进行粘接、加固,对锈蚀严重的、影响结构安全、加固不能使用的部件按原规格尺寸更换。对水池四周台明石进行清洗、修补等。

  天坛祈年殿院建筑修缮———拆除水泥砖,恢复城砖地面

  天坛是中国众多祭祈建筑中最富代表性的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天坛自明永乐十八年建成以来,共有22位皇帝在此举行过隆重的祭天大典。祈年殿院是一座方形砖城,是天坛古建筑群的核心部分,位于天坛南北轴线的北端,院落占地面积39656平方米。

  祈年殿院经历代多次修缮,原状拆改的变动较大,形式与古建筑景观极不协调,对景观破坏极大。此次修缮对所有古建筑屋面进行保养性修缮,包括:各殿瓦面除草,补配残缺勾头、钉帽,整修檐头;祈年殿院落拆除水泥砖,恢复城砖海墁地面;祈谷坛金砖加固保护;对石构件、栏板、栏杆、柱头、云头、风头、大小龙头表面清洗并进行防风化保护。

  颐和园排云殿、佛香阁景区修缮———水泥、沙浆、混凝土“新活”全拆

  排云殿、佛香阁景区位于颐和园万寿山的中央部位,是颐和园的重要景区之一。

  该景区经过多次维修,现局部与历史原貌不符。本次维修将景区内已改变原状的部分,在查清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按照原样恢复材料使用与原构件不同的重新按照原构件添配尽量恢复其历史原貌和风格。如水泥砖铺墁地面全部揭除,按传统做法恢复青砖地面,原破损的古活用水泥沙浆、混凝土等现代材料修补的全部剔除,按原石料材质按传统做法修补等。将所有建筑松动、移位、脱落的石活、琉璃构件归安顺线,并打点勾缝。所有建筑墙体、砖砌台明下碱等墙面打点,砖酥碱严重的剔凿挖补,墙体歪闪严重的局部拆砌。所有建筑的大木构架、斗拱等基本保持不动,所有梁架紧箍加固,椽子以修补加固为主,并对所有建筑的斗拱进行彻底检查,添配破损、短缺的斗拱构件。123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抢险加固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于1921年至1923年进行试掘,1929年12月2日在此地发掘出土了第一颗五十万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而闻名于世。1937

  年停止大规模发掘。1953年9月21日成立工作站,并建成300平方米的“中国猿人展览馆”。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目前基本处于大规模停止发掘时的自然状态,同时也一直处于露天状态,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雨淋、开山、取石,对遗址的自然状态造成了侵害,遗址存在残存洞穴岩体松散、个别岩体开裂、人类开山劈石和周边环境的污染及火车震动对遗址保存构成了威胁。经勘察发现了7个化石地点共21处存在不同程度的险情。随后制定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保护抢险加固方案,方案预计于今年2月完成。

  圆明园遗址西部整治———清除园内垃圾渣土

  圆明园遗址西部整治工作即将全面拉开帷幕。整治的范围约165公顷。整治的内容以清运遗址地表上以及园内水系中的垃圾渣土、修整破损驳岸为主。使之形成布局合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且各具特色的遗址景点。

  在全部整治过程中,有关部门将对所涉及的必须的复建、新建项目,按规定另行履行报批手续。绿化则以尽量保留现有植被为前提,以北京当地常见植被为主,结合历史文献资料,适当进行补配。预计圆明园遗址西部整治工作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基本结束。

  永定门复建———城台外砌砖石、内为夯土心

  永定门是明清北京城外城中央城门,在北京城市中轴线的起点上。原建有城楼、箭楼和瓮城,于20世纪中叶被拆除。

  永定门城楼复建按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城楼主体完工。由于地形及用地性质等原因,永定门复建内容为城台与城楼部分及东西相连的少量城墙,老永定门的箭楼及瓮城部分不进行复建。永定门城楼及东西城墙的外观形式和尺寸均按照历史资料所载的图纸和照片设计。城台和城楼原址按传统的工程做法建造。城台外砌砖石、内为夯土心,城楼为传统木结构建筑。123

  作者:戴菁菁

  司马台长城修缮———敌台用三角架支撑

  司马台长城是目前北京境内现保存明代长城原貌最好地势最险的段落之一。

  在修缮过程中,排险是最主要的修缮措施,包括:铺墁缺损地面;疏通排水道;填实勾抹灰缝脱落部分,摘砌鼓闪开裂的墙体,对于只存残墙的空心敌台,采用三角支撑梁与夹板结合的钢架结构进行排险。对于城墙、登城口、马道、垛墙等建筑物局部坍毁的部分用传统材料和传统做法进行补足加固。

  明十三陵陵寝修缮———庆陵、泰陵修缮相继开工

  明十三陵迄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是一处保存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群。目前已对十三陵中的德陵、康陵进行了修缮,今年庆陵、泰陵修缮工程将相继开工。

  今年陵寝修缮工程计划为,康陵抢险修缮工程将完成宝城墙体加固,三座门、祾恩门、祾恩殿石件归安,陵墙加固,地石归整,排水系统疏通修整等工程。庆陵修缮的内容包括宝城、方城、明楼、三座门及排水系统等12项工程。泰陵修缮工程内容包括:宝城、方城剔补、明楼揭瓦,三座门、祾恩门、祾恩殿石件归安,陵墙加固,地石归整,排水系统疏通修整等十项工程。123

  作者:戴菁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