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城务工生存现状:打工难不仅仅是工资拖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14日电(记者胡国香)一提到进城务工人员权益受到侵害,人们就会想到“工资拖欠”,实际上,进城打工难,已不仅仅难在工资问题上,子女受教育难、人格受歧视、精神文化生活匮乏和社会保障缺失等问题无不困扰着进城务工人员。最近,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所研究人员对100名在哈尔滨打工的青年进行了个案访谈,访谈后分析得出的结论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最头疼的事不是收入问题,而是孩子上学问题”

  31岁的郭某来哈尔滨收破烂已经五年了,他儿子到入学年龄时,郭某先去找了几家公办学校,有的回答说“不收外地学生”,有的则是“可以收,但是必须一下子交齐5年的学费”。郭某承受不起,最后好不容易托人去了一所教学质量不大好的偏远学校,谁知他租的平房又要动迁,一搬家还得给孩子重新找近一些的学校。郭某无奈地说:“真不知道孩子能不能再上学了。”

  在100例被访的个案中,有18人像郭某一样正受到子女入学问题的困扰,21人对子女将来的入学问题表示担忧。对许多进城务工者来说,让子女入学受教育简直成了一种奢求。

  据了解,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一般分两种情况,一是在家乡继续读书;二是跟随父母进城上学。前者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放弃了对孩子学习生活的监护和督促,即使子女有亲戚朋友照看,这些孩子辍学的比例也相当高。而进城务工人员居无定所,流动频率高,加上城里的学校大都担心民工拖欠学费、农村学生底子差,往往以拒收或者通过入学考试、全部交齐几年的学费等形式人为抬高入学门槛,使得很大一部分进城务工者的孩子失去继续求学的机会。很多进城务工人员都向记者表示:“最头疼的事不是自己的收入,而是孩子上学问题”。

  “我多干点儿活无所谓,但是受不了老板娘的严密监视”

  许多进城务工人员感到自己的人格受到歧视。滕某来到城里在一家照相馆当化妆师,她对记者说:“我稍稍闲一会儿,老板娘就会让我擦地擦玻璃。其实多干点活儿无所谓,但是受不了老板娘的故意刁难。老板娘总是找茬,甚至我什么时候洗一次头、洗一次衣服她都要严密监视。”

  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体制,使得市民和进城务工者的心理隔阂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在一些人眼里,进城务工者似乎就是呆傻、土气、粗俗的代名词。有的城里人认为,进城务工者抢了城市人的饭碗,并造成了治安混乱现象,所以许多进城务工者,人虽然生活在城市里,却很少能感受到城市的宽容与文明。

  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洪贵告诉记者,在100例个案访谈中,有59人表示有过与滕某类似被歧视的经历。这种人格上的歧视具体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来自市民的不理解和责难。那些居住在棚户区,从事着脏、苦、累、险工作的务工者经常受到雇主的奚落、嘲讽和怀疑。记者近日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有个居民小区春节后贴出通知:“春节已过,民工陆续进城,请各位居民注意防贼防盗。”从中明显看出某些市民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歧视和不信任。其次表现在称谓上,一些人把打工者称为“民工子”“盲流子”“戳大岗”等,本身就有轻蔑的味道。

  “我觉得光干活挣钱,时间一长,人都麻木了”

  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20岁的赵某在哈市做力工,平时遇到工地停工待料时,就觉得“日子难熬”了。赵某说:“工地上没电视,城里也没有咱去的地方,以往还可以到附近的录像厅看点武打片,现在根本找不到了,上网吧又花不起钱,而且咱也不懂咋玩。细想一下,觉得光干活挣钱,时间一长人都麻木了,真没劲呀!”

  进城务工人员大多处于精力旺盛、好奇心强的时期,同样希望用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放松心情,但实际情况却如赵某感受到的那样。进城务工人员由于文化程度和经济条件限制,很难适应城里的书店、图书馆、网吧等文化设施,同时也很少有人关注他们的生活感受。记者在与许多青年打工者接触时了解到,他们除了人多的时候打打扑克、掰掰腕子,再就是睡大觉,长时间的空虚使他们不得不谈论一些黄色笑话聊以自慰。

  我国首条外来务工青年心理救援热线在哈尔滨开通至今,已经有6000多个外来务工人员打进电话。救援热线执行主席张大生告诉记者,这些电话中有一多半是询问性的问题。“这是他们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一个重要表现。”张大生说,“但是仅仅通过一条热线是不能彻底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的,整个社会必须给这些务工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精神成长环境。”

  “外出打工可得有个好身板,千万别得个病招个灾儿”

  赵某在打工时由于不慎,左手食指被电锯削掉一截,工头只是派人将他送到医院进行简单的包扎。赵某因第二天发烧要求继续治疗,工头却说:“不就是受点小伤吗?如果想住院,你自己出钱,但你耽误工得扣钱。农村孩子掉块肉养几天不就好了?别太娇气了!”后来赵某只好自己回家花了1000多元钱把手养好。

  社会保障的缺失是困扰进城务工人员的经常性问题。22岁的力工小崔曾对记者说,外出打工可得有个好身板,千万别得个病招个灾儿,要不在城里就没法混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出于利益因素考虑,用工单位和老板大多不与进城务工者签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劳动强度、报酬和工伤处理办法全凭雇主或老板说了算,而一旦出现工伤事故,雇主或老板就会百般推卸责任。虽然这些老板随意延长工作时间和增加劳动强度,但却很少给务工者支付超时、超额劳动和节假日的加班费,更不愿意为他们交纳相应的社会保险费。在100例个案访谈中,一谈到社会保障问题,被访对象几乎百分之百地表现出无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