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三马仔”何时能规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22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本报记者 崖方文 文/图

  崇左市新民路、江南路是市区的重要交通线,也是崇左市的闹市中心,火车站、大会堂、左江菜市、各种商业门面、公交车站都密集于此。崇左市成立后,城市整治的成果有目共睹,可以说不管是现在或是将来,这一区域肯定成为崇左市城市异常重要的亮点。但是,由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一直存在着一些美中不足的现象。比如,这个区域的客运三轮车营运状况,就需要认真治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崇左市城区营运的三轮车有500辆左右,除正常办理有关证照的车辆外,还有一些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时常出现。交通、城管部门也一直在加大力度,打击这些非法的营运车辆。但是在屡打屡禁之后,一些非法营运的三轮车,依然出现在街头巷尾。为什么?原因之一是这种交通运输的方式的确符合崇左目前特殊情况。

  首先,不论是乘火车还是长途汽车往返于崇左的旅客,他们首选的交通工具,应该是公交车或出租车。但是,火车站,特别是长途汽车站离公交车站还有一段距离,坐公交车不便,坐出租车又嫌贵。怎么办?乘三轮车正好是一个折中的办法,不用走路,不用耗时,费用又便宜。

  其次,在这一区域居住的居民对三轮车也是无可奈何,既恨又不能弃之。恨它乱窜乱闯是造成交通隐患,甚至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但真正出门时,又喜它省时、省力、省钱、方便。

  但是这种自发的供求关系(顾客与三轮车)一旦失去了管理,便是无序的,危险的,容易酿成事故。比如说:强行超车;不在规定的线路上行驶;不看红绿灯;快速逆行;在马路中间肆意拐弯调头……最近,这种三轮车与汽车相撞的事件时有发生。换句话说乘客在享受三轮车提供的快捷、方便服务的同时,也冒着非常大的生命危险。尤其是一些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没有统一的管理,安全意识淡薄。而且大量的客运三轮车是自行改装的,防撞的保护能力非常小。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天天出没闹市中心的三轮车,没有统一的标识,没有统一的式样,班驳陆离,五颜六色。这些三轮车并没有给崇左增添一点漂亮的风景,反而让市民及游客看到了这些落后的、由各种陈旧的帆布及广告条幅拼接出来的,有乡村特色的“拖拉机”,在大街上窜来窜去。

  崇左是一个新兴城市,是中国与东盟各国政治、经济往来的桥头堡。崇左正在日新月异地向桂西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崇左将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光彩照人。可这些在闹市中心窜来窜去的三轮车,像是在这美丽的画卷中涂抹的一个个墨点,既不协调又煞风景。有关部门应重视这个问题,要加大力度再次治理,为塑造新崇左的形象做出应有的努力。

  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及一些政协委员,他们提出了一些整治办法,他们认为,要彻底根治这一城市顽症,就必须从根本上采取有效措施。所有进行经营的三轮车及从业人员都必须到管理机关进行登记,领取资格认证;找有资质保证的单位对营运三轮车进行加固或改装。以公司或合作社的形式对营运车辆统一管理,确保乘客的人身安全。

  有政协委员提出,实行“合作社”机制是三轮车从业人员最好的经营方式。这些人员可以在交通、城管部门的组织下,公平选举自己的合作社主管人。这样做既可以保障三轮车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又有大家信服的专门管理人员向城管、交通部门负责;所有参与三轮车营运的从业人员,要经过安全及交通法规的培训;如果三轮车违反交通法规,应由“三轮车营运合作社”交纳罚款。集体负责,相互监督、制约。另外,从事营运的三轮车车体要有统一的标识,从业人员要有统一的服装;营运三轮车的收费标准应由有关部门统一制定,以确保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做到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从而从根本上达到治理目的。
责编:谢寿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