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雨衣”竟是侵华日军防化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41 华商晨报
工作人员展示张宏捐赠的日军防化服
  本报记者 王海英 摄

  晨报讯(记者 岳巍)昨日,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又增加了一件日军侵华的有力证据:一件日军防化军服。它是在一个废品收购站里,以“破雨衣”的名义被买来的。

  防化服 肥大而且设计奇特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件米破旧的黄色防化军服:防化军服上衣长1.06米,宽0.57米;军裤长1.08米,宽0.54米。手套长0.58米,宽0.2米。鞋套长0.41米,宽0.22米。军衣裤正面均有一个明兜,分别在衣襟和裤腰襟内印有“京、昭和拾叁年”的字样,还有一个日本文字及两个分别为“15268、35744”的编号,防化服都是橡胶制品,看上去肥大厚重。与众不同的是这副手套为三指的,大拇指套一个,食指套一个,其他三个手指套一个。另外,鞋子只有前掌处有个鞋底,没有后脚跟,那部分是空的。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估计,这可能是为了穿得快、跑起来方便才特殊设计的。

  发现者 废品收购站买来“破雨衣”

  发现这身防化服的是大东区老瓜堡地区的原沈阳制镜厂工人张宏。正月十五过后,他到大东区工农路废品收购站去转悠,发现里面挂着一件类似“雨衣”的衣服。

  “喂,那件‘破雨衣’150元,旁边还有随套的破手套、鞋什么的,你都拿走吧。”收购站的老板喊道。张宏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120元成交。张宏根据自己的所学研究了几天,断定是一件日本侵华年间的军用防化服。

  昨日上午,张宏将其无偿地捐赠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人员确认这是当年日军防毒或防化学武器人员所使用的,是开馆以来征集到的众多文物中的首次发现。工

  作人员认为,建国前在城北赵家沟有一个侵华日军的备服库,日军战败逃走后,周围有的百姓就进去抢东西,估计是那段时期流出来的,现在那个备服库早已不存在了。博物馆保管研究部裴部长说,这也只是一种猜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