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按学分收费”触动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51 解放日报

  这和钱有关,这和大学有关———仅此两条,就让人对大学“按学分收费”这样的话题予以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各媒体对此话题讨论极其热烈,那么,“按学分收费”触动了什么?

  学校:提高办学“成本意识”

  “‘按学分收费’是教学成本的体现。”复旦大学蔡达峰副校长称:对学校来说,现实的情况是,不同专业的教学成本是不一样的。目前按学年收费的制度掩盖了这种差异,使学校和社会对教学投入的了解比较模糊。按学分收费,其实是“按专业收费”,国外大学成熟的收费模式就是这样。现在上海高校各专业收费标准有所不同,大多按照“热门”、“不热门”等粗略划分,而按学分收费,将进一步细化不同专业的收费标准。同为热门专业的两个专业,教学成本也不一样,收费标准将有所差异,这样,考生在报考专业时会更理性。本市大多数高校已实行了“学分制”,这是按学分收费的操作基础。

  真正按学分收费,对学校的触动更多地在按学分“计费”,因为这牵涉到学校的人事、分配、教学管理、后勤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成本意识”提高的同时,教师提高开课和授课的“质量意识”也将成为按学分收费的题中应有之义。

  学生:更多课程,更多选择

  “学分制收费的出发点是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蔡达峰副校长告诉记者:复旦本学期提供2400多门次的课程供学生选择,这些课程涵盖70多种专业。在国内大学中,这个课程数算相当多了,但相对学生数来说,复旦还是嫌课程不足。课程必须“保障供应”,这是按学分收费的基础。

  按学分收费,为学生跨系、甚至跨校选课提供了一种收费的统一标准,能让学生获得更多自主权。事实上,在不少高校,“第二学位”的收费制度已经是按学分收费了。蔡达峰说,推行按学分制收费,首先要有丰富的课程资源,这是学生在收费改革中真正得到好处的标志;其次要有一套开放、有序的选课政策和相应的技术平台,这将保证按学分制收费的可操作性;另外要建立一个合理的选择制度。

  难点:在观念,也在管理

  “最怕按学分收费之后,学生把自己和老师、学校之间的关系看作是单纯的经济关系。”不少高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流露出这样的担忧。某高校负责人说,按学分收费后,高校“公益”的一面可能会被误解。

  上海大学是全国最早施行完全学分制的高校。6年前,上海大学开始按学分收费。该校学生选课时必定会权衡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不会因过多选课而造成经济上的浪费,客观上减少了教学资源的浪费;同时,由于重修课程需按原学分值再次收费,也起到用经济杠杆促使学生认真学习的作用。

  根据上大目前的收费方式,每个课程在吸引到一个“基本班”学生的前提下,吸引更多学生的教师将得到更好的酬劳。但这有一个漏洞,那些对课堂纪律和考试通过要求比较“松”的教师有可能受到更多“懒学生”的青睐。桑文斌并不否认这样的情况有可能出现,他认为,这就要求学校建立一个对教师的科学、全面的评价体系。本报记者褚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