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拟施行学分制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5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褚宁徐敏)今年起,国内部分高校将改革收费制度,学生将按照所修学分的数量缴纳学费。本市上海大学等高校按学分收费已有数年,而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复旦“按学分计学费”的方案早已完成,有关负责人称,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今年将施行这样的收费制度。

  据悉,上海一批高校已经从传统的学年制收费向学分制收费“演变”。目前,不少高
校的做法是分“两步走”:先按有关部门批准的标准预收学费,根据不同专业预收学费有5000元/年、6500元/年或者更高,这些学费是必须要交的,因为学生学完这门专业必须修满这些学分。在此基础上,学生要选修更多课程获得学分,或是有的课程需要重修,还需根据学分数另外收费。

  学分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高校允许提前修满总学分的学生提前毕业,也允许标准修业年限没有修满总学分的学生延迟毕业。沪上不少高校在这方面已向学生“放权”。在复旦、交大等高校,都有个别优秀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提前半年、甚至一年毕业;也有学生由于参加科技活动、竞赛,或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而延迟毕业。

  与国外一些高校相比,本市高校的学分制收费似乎还不“彻底”。有高校坦言:目前学生选修第二学士学位或某课程重修,学校要按学分增收学费;学生如果在自己专业领域内要多修学分,学校不多收费。因为学校不想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也不想染上“乱收费”之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