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怎样安全用药 专家给您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54 今晚报

  老百姓如何才能从医生或执业药师那里得到正确的用药指导,最大限度地避免药品的不良反应对自身健康的损害?如何才能更多地了解安全用药尤其是联合用药方面的常识?专家从以下方面为读者支招:

  1、在购买药品之前,先向医生或执业药师仔细询问该药有何用途,由此决定你是否要服用该药。这样,医生可以考虑为你开具其他处方,使你的预防、治疗、保健既有效又能令
你满意。

  2、询问一下医生或执业药师你要买的药品是否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该药品的生产企业是否经过GMP认证。需要通过医保报销的,还应问一问该药品是否在医保目录范围之内。

  3、请求执业药师为你介绍同种疾病不同规格、不同疗效的药品,以便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症状的药物。

  4、仅靠药品说明书上“3次/日,l片/次”的信息量是远远不够的,要保证安全、正确用药,还需要多请教医生或执业药师。如为确保药物疗效的最大发挥,最好使服药量、服药时间与活动量、进餐时间保持一致,这就需要了解药物治疗的最佳时期。对于某些需要分步服用的药物,如用吸入疗法治疗哮喘时,需要向医生或执业药师请教具体的服药步骤和方法,以避免药物滞留在喉咙,影响药物疗效的发挥。

  5、事先没与医生或执业药师商量,不要擅自减少服药剂量甚至停药。因为有些药品会因为突然停用而产生副作用。

  6、如果你总是忘记服药时间,做不到按时服药,一定要告诉医生。

  7、若医生或执业药师告知药物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那么一定要再咨询一些相关的信息。

  8、如果你正在使用某种非处方药,或者想进行自我药疗,现在又患有新的病症,最好先向医生或执业药师讲清楚,以避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不良反应。因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中药的联合使用,药物之间容易发生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9、应请教医生或执业药师怎样识别药物常见不良反应的早期特征及药疗的期限,同时学会处理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如果意识到所用药品正在产生某种不良反应,但不知道怎样处理,就要尽快向医生或执业药师咨询。此时,你还应告诉医生或执业药师详细的用药情况,如是否私自减少了用药剂量、甚至停药,是否又服用了其他药物等。这类信息有利于为你保存一个完整的治疗和用药记录。有些人已经充分认识到这种用药记录的重要性。在他们去看医生或去药店购药时带上用药记录,医生或执业药师就可以根据其用药记录、不良反应的特征分析、判断该不良反应是药物本身所致,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张振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