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天的烦恼如何消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风拂过,春意扑面;春困扰人,春病暗袭。温暖的“回南天”,也带来了人们的“抱怨”

  本报记者 戚耀琪

  本周内,广州气温迅速爬升,春天的气息弥漫开来。潮湿温暖的“回南天”让市民们
告别冬天的同时,对春天的“抱怨”也多了。许多读者来电询问,春天的困慵如何消除?易发的呼吸道疾病如何预防?比较烦躁该怎么办?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就教于中山一院几位专家。春困怎么消

  一到初春,暖洋洋的天气,使人懒洋洋的,许多人会陷入了“春困”的烦扰中。读者陈小姐反映自己晚上睡得很足,但白天仍提不起精神。专家介绍说,这是人体生理机能随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因为春天气温回升,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刺激信息减弱,就容易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

  专家指出,在困倦时适当小睡是必要的,不要硬撑也不要太焦虑。对付春困,可以用冷水洗脸,多到高处举目眺望,还可以闻闻风油精、清凉油,坚持定时活动肢体,舒筋活血并能使大脑兴奋起来。春病怎么防

  春暖花开时节,有市民反映自己出外郊游后感到鼻、眼奇痒难忍,喷嚏不断,流涕、流泪不止,有人还会出现头痛、胸闷、哮喘等症状。医生们说,这是接触某种花粉后引起的过敏反应,又称“花粉症”。春天还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据广州各大医院反映,近日到呼吸科看病的人也多了起来,尤其在小孩中发病率更高。

  专家提醒,应该保持去年“非典”时期大家养成的卫生习惯。比如得了易传染疾病的市民应主动、自觉在家中隔离、休息;病患、老人们应该通过恒温办法来安度早春以防感冒,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不要过早脱换冬衣;按时进行预防接种。心结怎么解

  春季还是心理疾患高发的季节,不少年轻学生近日就致电本报诉苦。对于学生来说,决定自己命运的考试会导致心理压力的加大,比如博士入学考试在春季,精神紧张造成许多学生睡眠不足、烦躁易怒,甚至产生弃考的情绪。对于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常常在寻寻觅觅中犹豫选择,使得他们在春天的感觉不无沉重。

  专家分析说,春季日照和气温变化较大,会使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特别是青春期的人较易情绪波动。专家特别提醒说,市民应当通过锻炼和自我激励来调节自己的情志,多参加社交活动,保持与他人的沟通,有关人群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抑郁的药物。(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