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湘江救人不留名 落水姐妹十年苦寻终识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6:23 新民晚报

  10年前,湖南省株洲县12岁的文琳和10岁的妹妹文娟不慎掉入湘江激流中,一位素不相识的过路人冒着生命危险将她们救起,却没有留下姓名。10年来,小姐妹和家人一直在设法寻找他。不久前,她们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

  小姐妹不慎掉进激流中

  1994年7月的一天,湘江洪水猛涨,混浊的江水汹涌澎湃。上午10时,家住株洲县王拾万乡的文佩君带着3个儿女前去看望在湘江渡口附近开饭馆的丈夫。中午时分,文佩君给8岁的儿子洗衣服去了,渡口边只留下12岁的大女儿文琳和10岁的小女儿文娟在玩耍。

  突然之间,在江堤上玩耍的文娟一不小心掉入了江中。堤上的文琳见状赶紧跑过去,伸手将妹妹拉住。不料一阵急流冲来,将这对小姐妹一起推向了滚滚的湘江洪流中。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岸上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人跳下车,衣服都没脱,箭一般地跳进了水中。中年人很快拖住了文娟,出于一种求生的本能,文琳紧紧抓住了那只有力的大手……

  过路者舍命救人不留名

  在那位中年人的舍命相救下,小姐妹终于得救了。而那位浑身湿透的中年人上岸后却一声不响地骑上自行车走了。闻讯赶来的文佩君被突如其来的事情吓得不知所措,情急之下竟没来得及问对方的名字。

  事后,文佩君到处打听,有人告诉她那个好心人姓曾,可是她找来找去均无结果。为此,她常常自责:“为什么当时没有问问那个好心人叫什么名字呢?”

  1995年,丈夫因病去世,文家由此陷入了困境。文佩君用一副瘦弱的肩膀担负着抚养3个孩子的重任。

  花开花落、春去春来,转眼1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姑娘文琳和文娟已经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并且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今年进入寻找恩人的第十个年头,她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无论如何,一定要找到那位救命恩人。

  去年12月27日,经过多方打听,文佩君听说株洲江山置业有限公司一位姓易的职工当年曾从湘江中救起过人,于是急忙赶到该公司。不想,单位工作人员却否认有此人。正当文佩君心情黯然地往回走时,她看到了贴在宣传栏里的职工照。其中一个中年人的照片吸引了她的注意,文佩君惊呼起来:“没错,就是他!”

  当街一声“爸爸”令人动容

  救命恩人名叫周树奇,是江山置业·家居装饰材料大市场的一名普通职工。面对过了近10年再找上门来的文琳母女3人,周树奇倒是有些吃惊,10年前的救人之举,除了妻子外,他对谁也没有说过。

  在没有找到救命恩人之前,她们就已商定:找到了救命恩人,一定要认他做义父。两声发自内心的“爸爸”,满怀着真情和感动,父女3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旁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周树奇夫妇生有一个独子,去年12月份参军去了新疆。周树奇和爱人原来还以为今年春节家里会有些冷清,没想到却多了一双女儿。过年时文琳姐妹来到周家,让周家洋溢着欢声笑语。谢向东田小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