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创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1:48 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2月14日讯(实习生 张帅 记者 郝爱萍)干个家教已是在校大学生的老皇历了,而今代理产品,当个小老板已成为学子们业余创收的新路子。

  山东大学文学院的大三女生小王,从去年起跟在青海的朋友合伙做起了经营藏饰的小生意。双方每周通一次电话,对方根据她反馈的销售情况从当地低价进货,而她负责在济南地区销售。由于式样新颖、价格较低,这些来自西部的装饰品很受欢迎。小王告诉记者,现
在自己日常费用主要来自生意上的利润。

  济南大学管理学院的赵某,做的是雅芳化妆品代理。她每月从雅芳公司拿回产品宣传册,在她周围同学间传阅,由购买者预订再去公司拿货,货到付款。占用资金少,品牌效应作保证,再加上通常以七至八折价格出售,因此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除了“个体经营”单打独斗外,校园代理一族还出现团队化经营的模式。记者了解到,为了抢占大学生的牛奶消费市场,省城一些品牌牛奶如佳宝、三鹿、蒙牛等纷纷在山大设点,由一两名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高年级学生做代理商。而订奶、取奶、送奶等具体事务则由代理商手下的一批学生完成,形成了一个团队化的经营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交易成为代理一族进货的新时尚,山大“学生在线”网站就推出了“易网山大”子页,专门从事网上货品交易。这种时髦的营销方式在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等高校也屡见不鲜。

  大学生们认为,当前家教市场趋于饱和,通过职介所做兼职又容易被骗,倒不如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某项业务做代理,自主性强,学习之余可以增强社会实践经验,还能赚点钱充实腰包。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德胜副书记也充分肯定了这一经济现象,他说,这是大学生市场意识、社会实践意识增强的表现。不过,他认为仅有实践的广度是不够的,更需要学生们在保证学习主业的条件下,结合专业所长在深度上挖掘,如参加创业大赛,为企业市场策划等,在实践中应用并推动专业知识的学习,这对大学生会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