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只黑天鹅变为六百只邓小宝:情系黑天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7:2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毕卫通讯员何志华、傅汉明
  雄天鹅的保护欲很强。瞧,小宝一靠近雏鹅,雄鹅就上前来咬啄、煽水阻挡他。记者毕卫摄

  “瞧,这100窝又要下水了。不瞒你说,我养的黑天鹅由8年前的6只变成了600多只,的确可称是国内黑天鹅人工繁殖数量之最了。”昨日,武汉动物园黑天鹅育雏房里,在一片“丫丫”声中,饲养员邓小宝边喂着雏鹅边自豪地说。

  苦心繁殖黑天鹅

  44岁的小宝住汉阳五元社区,妻子胡汉云在一制衣店上班。23年前,小宝从武汉园林学校一毕业,就分到这里饲养飞禽。那时,园里的天鹅极少,且还没有来得及繁殖便病故了,小宝惋惜不已。

  1996年春,园里从广州买回6只2岁的黑天鹅,它们产自澳洲。邓小宝遂成了这三对种鹅的专职“保姆”,整天吃住在天鹅馆。“儿子当时上初中,学习吃紧,加上两家老人身体不好,可他经常几个星期不回家,只想着那几只黑天鹅……”妻子胡汉云有些埋怨丈夫。

  小宝说,经过半年多观察和摸索,他找到了黑天鹅繁育的规律,当年冬天,即促成了两对黑天鹅发情,一次添了10只天鹅宝宝,打破了南半球黑天鹅不服江城水土的旧论。

  之后,他为黑天鹅专辟了育雏房,提供了全国最大的散养水面,使之除夏季外均能产仔。到了冬季高繁殖期,他还给“育龄”黑天鹅及其后代当“全程陪护员”……

  迷失了的6位“元老”

  近三年来,邓小宝最揪心的一件事便是虽然近在咫尺,但与早先那六只种鹅已断了联系。“它们其实就混在这600多个后辈中。”他指着墨水湖百亩天鹅散养区说,“它们没再上岸生育,这些‘太爷爷’、‘太奶奶’寿命还有15年左右,可能正尽情地享受儿孙满堂的快乐。不过,虽然每只鹅都戴了标识脚环,但我已很难找到它们。”对这六位“元老”,小宝始终充满感激、思念之情,并希望有一日能再见到它们。

  “作为濒江濒湖的武汉,典雅的黑天鹅现在可像白鳍豚那样,充当这座城市的吉祥物了,因为它的种群数量目前已够东湖、月湖、北湖散养的了,市民可以方便地在市内接触到它们。你可以完全想像得到,墨水湖边的武汉动物园,游客将来一进门即会受到黑天鹅们的夹道欢迎,如同现在的广场鸽。一对对美丽的黑天鹅丫丫划过,弯弯的长颈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该是多么的惬意……”谈起黑天鹅的未来,邓小宝一脸的憧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