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活不了10年就给你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7:29 半岛都市报

  本报 2月 14日讯(记者 王林) “你活不到10年,我给你 10万元,如果活过10年,你给我10万元。”一位老大夫本为安慰一名疑心病患者,信手在纸条上写下“生死承诺”,不料被患者悄悄拿走。到底这个“生死承诺”是否有效?老大夫终日担惊受怕。这位老大夫姓王,今年60多岁,是一位著名的肿瘤专家。据他介绍,2003年10月,他为患宫颈癌的黄女士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但黄女士老觉得没治好,还到北京等地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2004年2月10日,黄女士又来到医院,找到王大夫,要求给她写个健康保证。王大夫说,自己当时急着给别的患者做手术,黄女士又纠缠不休,为了让她有个安慰,就随手写下:“黄女士患宫颈癌,我现在和她约定,如果她活不到10年,我给她10万元钱,如果活过10年,她给我10万元钱。”黄女士还让他签下名字。王大夫写完后,将字条放到抽屉里就去做手术了。然而,等他回来后发现“生死承诺”不见了,他给黄女士打电话,得知字条已被她拿走。

  王大夫自此心神不宁,他说,自己本是为了给黄女士一个心理安慰,没想她会当真,将字条拿走。谁也不能保证每个人百病不生,万一这10年中黄女士真有个三长两短,自己是否真的要承担责任?

  就此,山东中青律师事务所律师颜彦和山东名丰律师事务所苗君钰律师均认为,王大夫与患者之间的这种约定带有一种“赌博”的性质,这种约定本身就是无效的,王大夫对此不必担心。两位律师还认为,王大夫安慰患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应采取科学的心理辅导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